司马义:从“等靠要”到致富能手

2020年05月28日 11:57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廖军 特约记者达林塔报道)“炒面两份,烤肉10串!”“2号桌58元。”……5月13日,记者在尉犁县墩阔坦乡墩阔坦村曼地祖克快餐店看到,店主司马义·库尔班和妻子正忙着招呼客人。

  看到巴州消防救援支队尉犁县大队消防指战员走进来,司马义连忙迎了上去,招呼他们坐下后,转身又去忙了。原来,司马义是巴州消防救援支队的结对帮扶户。

  “看到他这么忙,我心里很高兴。”尉犁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同志李晓东说,司马义以前可是一个“等靠要”的贫困户,在他们的帮扶下,现在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

  制定帮扶措施

  5月的尉犁,到处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餐馆现在每个月有6000元的毛收入,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招呼完客人,司马义和消防指战员们说起他现在的美好生活。

  2016年,巴州消防救援支队结对帮扶尉犁县墩阔坦乡墩阔坦村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结对后的走访中,我们发现这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李晓东说,对此,支队党委制定了具体帮扶措施,尉犁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落实。

  “我们首先找到村委会,通过送学、农民夜校、实地观摩等方式消除他们的惰性思想,同时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学习、节庆联谊等活动。”李晓东说,消防指战员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大家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大家都富才更好

  “脚踏实地加油干,小康之路在脚下。”司马义记住了消防指战员说的这句话,并以此来要求自己。“2016年,巴州消防救援支队给我家送来了10只羊和割草机,让我发展养殖业。”司马义说,2017年,巴州消防救援支队又给他找了一份在乡里当护林员的工作,“我还能不把日子过好吗?”

  家里有了积蓄,司马义盖了新房。随后,他辞去护林员的工作,把羊交给村里的合作社统一饲养。2019年,司马义和妻子在村里租了一间门面房开餐馆,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墩阔坦村毗邻国家4A级旅游景区罗布人村寨。“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都富才更好。”司马义说,每到节假日和旅游旺季,他都会请村民来餐馆帮忙,以此增加他们的收入。由于和消防指战员结对,司马义不仅学到了不少消防安全知识,还成了村里的消防公益宣传员,他的餐馆也成了消防知识公益宣传点。

  墩阔坦村党支部书记吉米兰·吾甫说,在巴州消防救援支队的结对帮扶下,该村的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就已脱贫,尤其是司马义一家,现在已经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司马义在自己致富的同时,将好的经验记录下来,利用周一升国旗、参加农民夜校等机会与村民分享,带领村民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