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污水收集处理提质增效

2020年05月28日 12:19   来源:昌吉日报

  昌吉州污水收集处理提质增效

  全州各县市、园区建成污水处理厂15个,污水处理厂覆盖率达到100%

  天山网讯(记者刘茜 通讯员杨茗茹报道)5月7日,位于呼图壁县园户村镇的丰泉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正在加紧施工,该项目总投资4900万元,预计今年7月全面投运。

  据了解,丰泉污水处理厂是呼图壁县唯一一家处理县城生活污水的厂家,覆盖人口7.1万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完工后将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日处理污水能力由之前的1.1万立方米提升至1.5万立方米,年减排COD量约1.2万吨。

  同一天,在相距200多公里之外的奇台县喇嘛湖梁工业园城镇污水处理厂,已投入使用的中水利用项目正源源不断地“吃”污水、“吐”清水。为提升出水水质,该项目一期污水处理用上“黑科技”,采用先进的MBR膜处理工艺,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可用于灌溉荒漠植被。

  目前,奇台县城镇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利用率达100%,每天约有7000立方米处理过的中水源源不断地排入八户地水库进行沉淀,用于北部荒漠生态植被补充灌溉,总灌溉面积超过1万亩。

  近年来,昌吉州污水收集处置能力建设成效明显。全州各县市、园区建成污水处理厂15个、中水库10个,污水处理厂覆盖率达到100%,全州城镇生活污水实现集中收集处置,除呼图壁县正在进行提标改造外,其余6县市均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9个自治区级以上园区污水实现集中收集处置并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另悉,2019年,昌吉州重大减排任务超常规完成,实现重金属减排2046千克,提前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十三五”削减任务;完成19家重点企业烟气和12家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累计减排分别达到25035吨、70063吨,化学需氧量、氨氮累计减排分别达到11197.26吨、1846.07吨。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