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乡村夜市好热闹 村民致富新路子

2020年05月29日 09:4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 通讯员马阳摄影报道)眼下,新疆多地乡村夜市陆续开张,不仅活跃了当地经济和文化,方便了群众的生活,还为农产品销售,农户、商贩的增收致富打开了新途径。

  乡村夜市陆续迎客

  5月初至今,玛纳斯县各乡镇有近十个夜市开放。凡在夜市上经营的商户均享受免收摊位费的优惠。在博湖县,本布图镇劳希浩诺尔村的巴扎夜市,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香喷喷的美食迎接八方游客的到来。巴扎夜市的旁边有上万亩的蔬菜基地,可以嗅着菜香,听着蛙鸣品尝美食。

  在莎车县,逛古勒巴格夜市、品美食、赏节目成为了当地居民最为流行的休闲方式。夜市有128个摊位、92间门面经营美食。烤乳鸽、烤全羊、烤鸡……食物的香味在空气中飘散引人驻足。

  轮台县的依更巴格村拥有梨花园、杏花园等风景,地理位置优越。每到夜晚,村里的“梨香夜市”为游客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体验新疆风情和夜市文化的好去处。

  据悉,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喀什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等地不少乡村都开办了夜市。在疫情防控期间,各乡村夜市都有严格的防疫措施,入口、出口及市场中各处,都配备了防疫人员测温、消毒,督促商贩、游人佩戴口罩、保持一定距离等。各市场在每天营业前后,都有专门的防疫人员对场所进行消毒。

  丰富乡村文化生活

  玛纳斯县包家店镇夜市开张,丰富了村民们的夜生活。夜市上搭建的“百姓大舞台”,为夜市聚集了人气,又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夜市让我有机会出来展示一些特长爱好,还能给乡亲们带来欢乐,别提多开心了!”擅长跳舞的刘芳英激动地说,她所在的舞蹈队每天都会来夜市表演,从最初的十几个人发展到了20多人。

  莎车县古勒巴格夜市上,有着现代声光电设备的大舞台,每晚都会有来自县文工团的演员表演新疆歌舞,成为吸引外地游客的一道“文化大餐”。演员们经常把自己创作的节目带到这个舞台上。比如歌伴舞《勤劳致富亚克西》、热瓦普弹唱《惠民政策温暖心窝》等原创节目,都带有浓郁的当地文化特色。“这里不仅给了我展示的舞台,还激发了我的创作动力,我要不断努力创作,为家乡的旅游尽点力。”莎车县文工团工作人员艾斯坎德说。

  据了解,不少乡村夜市已经形成“游购娱”一体,成为当地夜间经济文化中心。

  乡亲们的“钱袋子”鼓了

  乡村夜市的相继开业,让很多农产品从农户地头、圈舍直接到市场。在新和县,排先拜巴扎乡夜市的开张,让村民阿不都拉 · 吾斯曼的夜晚变得忙碌起来。每天他都会将自己杏园里的成熟杏子摘两大袋,带到夜市上卖。“卖得特别快,20多公斤两个多小时就能卖完!”他说,之前他的杏子主要是批发给水果商的,如今在夜市上零售杏子,不仅让他赚了更多的钱,也方便了当地群众。

  乡村夜市让不少农户通过手艺赚来了真金白银。在和田县布扎克乡夜市,116个摊位中有50余户是困难家庭在经营。热西丁 · 撒力就是其中之一,他在夜市享受到了免费摊位,经营的羊杂摊位生意火爆。做羊杂的手艺是跟爷爷和父亲学来的,平时他只在家里做,夜市开了,他的手艺也有了用武之地,“我对今后的好日子充满期待!”他说。

  乡村夜市还让更多的贫困户走出家门实现了自主创业和就业。莎车县古勒巴格夜市有128个摊位,其中绝大部分都由贫困户经营。为了减轻贫困户的负担,政府免费给他们提供摊位、厨具和餐椅,贫困户只需要带着锅碗瓢盆和食材就可以营业。去年,吐孙 · 买买提在夜市上获得一个免费摊位,经营烤鸽子,“最近这几天,我每天都能卖150只烤鸽子。”他兴奋地说。

  目前古勒巴格夜市解决了400多个贫困户就业,除了经营摊位,还有人从事夜市的保洁、服务员等工作。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