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顶珠峰的新疆人:测量队登顶 民族自豪感爆棚

2020年05月29日 10:0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张新军摄影报道)2020年5月27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登上珠穆朗玛峰峰顶,中国将给出“世界高度”的新答案,“中国的测量队登顶,并即将给出珠峰精确的高度,对于我们这些登上过珠峰的中国人来说,真的是感觉到无上光荣,民族自豪感爆棚。”5月28日,在2020全国两会新疆新闻中心,新疆首位登顶珠峰的女性、中国民间女子珠峰登山队队长马丽娅姆(网名:麦子)接受专访时说。

  在2020全国两会新疆新闻中心,新疆首位登顶珠峰的女性、中国民间女子珠峰登山队队长马丽娅姆和原新疆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金英杰接受专访。

  记者从新疆登山运动管理中心获悉,2007年至今,已经认定并对外公布的成功登顶珠峰的新疆人有13位:杨春风、安少华、李昊蓬、哈文艺、宋玉江、马丽娅姆、罗彪、王铁男、吕俊、李建宏、李渊、夏凡、郭佳明。

  当日,马丽娅姆和原新疆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金英杰,共同讲述新疆人攀登珠峰的那些事。

  博格达峰和慕士塔格峰是新疆登山爱好者的摇篮

  “我们习惯把1998年,乌鲁木齐业余登山队代表中国首次登上博格达峰,作为新疆登山运动发展的元年。”原新疆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金英杰说。

  新疆的民间登山爱好者,大多都是从户外徒步起步,一开始,大家较为专注纵向的徒步探险,而在新疆人代表中国首登博格达峰后,一部分的目光从纵深转到了垂直,开始向更加挑战极限的攀登5000米以上的山峰转移。

金英杰

  翻看登顶珠峰新疆人的户外履历,不难看出,博格达峰和慕士塔格峰是新疆登山者的摇篮,第一位登上珠穆朗玛峰的新疆人杨春风曾经4次登顶博格达峰、10次登顶慕士塔格峰;2019年登上珠峰的新疆人李渊,5次登顶过博格达峰,10次登顶过慕士塔格峰。

  “博格达峰只有5000多米,却是一个典型的技术型山峰,陡峭的大雪坡,巨石林立的冰岩混合地,攀登难度大,但慕士塔格峰却是名副其实的国际登山基地,海拔较高,攀登难度不大,这两座山峰为新疆登山爱好者们提供了练兵机会,使得他们能有底气一步步挑战更高的山峰。”金英杰说。

  突破极限,敬畏自然,新疆人登山越来越专业

  13位登顶珠峰的新疆人中,不少人都是第三次、第四次向珠峰发起冲锋,才最终登顶成功的。“海拔每升高1000米,人的反应能力就会下降,所以到6000米海拔后,人都是凭借本能,完成简单机械的动作,最终实现登顶,登顶后也不是万事大吉,因为百分之六十的山难是出现在下撤途中。”马丽娅姆说。

马丽娅姆

  2012年成功登顶的新疆登山爱好者哈文艺,就是在下撤途中因脑水肿离世。“他的最后一个电话是打给我的,目前新疆登顶成功的13个人中,有两位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除了哈文艺,还有我的队长杨春风也倒在了登山的路上,登山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种理想和信念。”马丽娅姆说。

  13位成功登顶珠峰的新疆人中,有两个特殊的年份:2007年,有3位新疆人登顶珠峰,当时杨春风率领新疆啤酒珠峰登山队登顶珠峰,同时登顶的还有安少华;2018年,王铁男、吕俊、李建宏先后登顶,同一年,来自新疆的北京大学珠峰登山队队员夏凡、郭佳明也成功登顶珠峰。

  近年来,新疆的登山运动蓬勃发展,不少国内知名的高山向导都来自新疆,2017年登顶珠峰的新疆人罗彪,是新疆高山向导中的科班出身,2008年他以优异成绩从中国登山协会高级人才培训班毕业,成为专业的高山向导,并创立了国内首家5000米到8000米的一站式专业登山服务机构。

  技术进步,登顶珠峰门槛降低

  此次为了准确测定珠峰高度,珠峰6500米的前进营地实现了5G信号覆盖。访谈中,两次登顶珠峰的马丽娅姆感慨万千:“以前在珠峰通讯只能靠卫星电话,后来可以使用移动电话,现在覆盖了5G信号,可以实现直播,真的是技术飞速进步。”

  科技的进步,也使得登山的装备越来越轻便安全。“2007年,杨春风作为新疆第一个登顶珠峰的人,他们使用的登山服、登山靴都不如现在的保暖和轻便,而压缩氧气瓶技术的普及,让登山者能够携带更多氧气,这对于登顶珠峰来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马丽娅姆说。

  珠峰大本营的住宿条件也是越来越好,现在的大本营有帐篷套间,里面是寝室,外面是放置装备的地方,还可以洗澡。“现在,我们会吃高浓缩的能量棒增加体力,超市里可以买到速热米饭,这些都是为户外极限运动者准备的,吃的方面也是越来越科学合理。”马丽娅姆说。

  金英杰说,这两年来,很多像马丽娅姆这样,曾经从新疆走向世界登山舞台的登山爱好者,纷纷回到家乡,他们建立起新疆民间登山爱好者陈列馆,通过定期的公益讲座,将他们的经验和经历分享给年轻人,“希望更多的新疆年轻人能够喜欢上登山,前浪都期待着后浪能够将他们超越,也希望新疆登山运动更加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