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特色民宿托起农民致富梦

2020年05月29日 10:4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吕娜报道)初夏的阳光,温暖而柔和。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伊西哈拉镇库木艾日克村农民祖热古丽·艾依提的民宿小院,阳光洒满每一个角落,显得清新雅致。满院的鲜花争奇斗艳,葡萄架下坐满游客。祖热古丽·艾依提和家人忙着介绍客房、推荐特色菜品。

  “天气越来越热,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祖热古丽·艾依提说,自从“五一”她家的民宿恢复营业以来,游客络绎不绝。

  5月26日,记者走进库木艾日克村看到,粉白相间的房屋整齐划一,门前的柏油路干净平坦,每户村民家门口都种有鲜花,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漫步其间,既可享受乡村的静谧之美,又能感受民俗歌舞热情奔放的魅力。

  去年8月,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和庭院经济发展,祖热古丽·艾依提在自家院落开办了“古丽民宿”,打造成为“一站式”民宿,融入了田园风光、民宿文化等元素,供游客参观、游玩、采摘、就餐和住宿,让游客有了“回家”的感觉。

  祖热古丽·艾依提家的民宿共建有4间客房,11张床位。“去年建好后,我们家民宿的客房每天都是满的,有来自阿克苏市的游客,也有来自乌鲁木齐市的游客,还有很多来自内地的游客,他们都认为在我们家不仅能体验到当地的民俗文化,还能品尝到地道的农家菜,来过我们家的游客都特别满意。”祖热古丽·艾依提开心地向记者介绍。

  “去年我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这家民宿,不仅价格便宜,还干净卫生,整个村子的环境也特别好。”来自阿克苏市的游客周文武对记者说。

  近年来,库木艾日克村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为目标,以户组为单位,逐户整治、逐组实施,美化家庭院落,亮化村居道路,倡导健康文明新风,村容村貌村风焕然一新,民族风情别具一格。

  同时,该村始终坚持“一村一品”,依托村域位置离城区近、天然果园资源丰富等优势,把优势做强,把特色做特,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与打造特色民宿(农家乐)旅游相结合,发展特色民宿(农家乐)旅游产业,促进群众就业增收致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