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致富玫瑰”正芬芳——和田地区发展玫瑰花产业带动农民脱贫增收掠影

2020年05月29日 10:53   来源:新疆日报

5月15日,在和田市伊力其综合农产品市场,农民在为待出售的玫瑰花分级。

5月11日,农民在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特色玫瑰种植示范园采摘玫瑰花。

5月13日,在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检测玫瑰花品质。

5月12日,工人在玫瑰花加工车间制作玫瑰花酱。

5月15日,在和田市融媒体中心,主持人与和田市依里其乡依盖尔其村农民吐送江·吐送买买提(中)一起直播销售玫瑰花。

用和田地区玫瑰花加工出来的精油、面膜、香皂等产品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5月20日摄)。

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玫瑰花田已成为当地“网红打卡地”(5月12日摄)。

5月13日,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塔吾尕孜村村民买买提明·吐地(中)在家里和村民分享玫瑰花的种植经验。

  “今年我家种植的7亩玫瑰花大概能有5万余元收入。”和田市依里其乡依盖尔其村村民肉孜尼沙·依斯拉木高兴地说(5月14日摄)。

5月16日,墨玉县扎瓦镇铁热克阿依拉村村民正在搬运刚采摘的玫瑰花。

  新疆日报讯(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周鹏摄影报道)“我们世世代代种植玫瑰花,没想到它有一天会成为我们收入的主要来源。”5月15日,在于田县阿热勒乡拜什托格拉克村,村民艾妮帕·阿布都艾尼将采摘好的玫瑰花过完秤后对记者说。

  眼下,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和田地区多个县市一片姹紫嫣红,竞相开放的玫瑰花芬芳四溢,玫瑰花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今天我摘了27公斤玫瑰花,卖了300多元,年底我家两亩地大概能收入9000元。”艾妮帕高兴地说。艾妮帕所在的于田县地处沙漠边缘,光照充足,土质疏松透气性较好,这里的玫瑰花香味浓郁,特别适合制作玫瑰花茶、玫瑰花酱。另外,玫瑰花经过深加工提炼出的玫瑰精油不仅品质好,出油率也高。

  鉴于此,和田地区把玫瑰花作为一项特色产业持续推进,像艾妮帕一样,很多村民把玫瑰花“请”进大田,于田县阿热勒乡也因此成为县里远近闻名的“玫瑰花之乡”。

  目前,和田地区玫瑰花种植面积已接近65000亩。伴随着新疆和田阳光沙漠玫瑰有限公司、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的落户,和田地区的玫瑰花产业不断升级,已形成从培育、种植、采摘到收购、加工生产的完整产业链,并带动当地1.2万户农民实现稳定增收。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