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期间新疆日报联合16家省级党报深度联动

【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全国视角 区域视野 全媒融合

2020年05月29日 10: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卫斌报道)全国两会期间,新疆日报(新疆报业传媒集团)两会特刊“小连线”版面联合津、渝、浙、陕、甘、青、黑、吉、辽、赣、云、贵、川、桂、蒙、藏等西部、边境、援疆省区市的16家省级党报,开设“党媒联动”系列主题策划,推出多组重磅系列报道,形成跨区域报道“朋友圈”,产生良好的传播效应,业内好评,受众点赞。

  党媒联动

  “小连线”拥有大视角

  全国两会期间,新疆日报(新疆报业传媒集团)主动设置议题,与16家省级党报全聚合、大联动,策划推出6组党媒联动报道。这些主题策划发挥省级党报主流媒体传播优势,以全国视角、区域视野,聚焦重大主题联动采访。

  如何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共同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造福西部人民,是西部各省区市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5月25日,本报联合西部九省区市媒体记者,采访代表委员,通版报道《共话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26日本报策划的《“三区三州”: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联动西藏日报、甘肃日报、青海日报、四川日报、云南日报,全景式展现六省区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的强劲总攻;新疆、重庆处于中欧班列国内线路的两端,27日,新疆日报联合重庆日报,围绕“中欧班列”就新疆通道建设和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进行联合采访,共同见证中欧班列非同寻常的加速度;28日,9个沿边省区党媒共同推出《绘就兴边富民壮美画卷》联动报道,展现兴边富民行动带给边境省区的深度变化变革。

  “小连线”凝聚大情怀

  从移民干部的默默付出,到扶贫产业的蒸蒸日上;从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到解决当地购销难的问题;从“输血”到“造血”……本报与天津、青海、河北、甘肃、西藏等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共同策划录制了《2020全国两会特别节目--脱贫云中云》系列视频访谈。

  5月24日,本报连线2019年在新疆日报社工作的4名援疆干部,通过他们发现“新疆味道”、品评“新疆味道”,这4位曾经的“本报记者”围绕“新疆味道”展开群聊,为新疆特产带货。

  这些“小切口”的党媒联动报道既有区外媒体看新疆,又有新疆日报看内地;既有宏观报道视野,又有中观微观兼备的报道层次,用“面对面”的交叉视角、“点线面”结合的内容,丰富了全国两会报道的内涵和外延,唱响了“新疆好声音”,提升了报道的传播力、影响力,产生了不同凡响的“大情怀”。

  “小连线”实现大融合

  这些联动报道在17家省级党报及其新媒体平台同步刊发,实现“一次生产、多次分发,共聚焦点、各具特色”,报道效果和影响范围借力跨区域传播呈几何级放大。H5产品《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邀请网友与新渝两地记者和相关人士展开跨时空“对话”;《“三区三州”: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用720°视角进行同题新媒体设计,独具匠心的创新引来大量网友点赞、转发。

  全国两会小小连线,报道效果攥指成拳。参与联动的广西日报记者覃文武说:“各省区市报道以小见大、点面结合、内容生动、可读性强,不同流派、不同风格,给了我们一次很好的学习体验。”甘肃日报总编室主任张倩希望今后省级党报进一步加强横向联系,推出更多的联动报道,进一步强化党报主流媒体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