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阿克苏地区浮尘降雨来扰

2020年05月29日 11:0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吕娜报道)最近,气温可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励志“青年”,每天都在争取着进步。阳光和蓝天也深受感染,看着气温如此奋发图强,就用最佳的状态以示对气温的支持和协助。在它们通力合作之下,新疆阿克苏地区各地最高气温达33℃,距离35℃高温线相差无几了。又将迎来周末,大家伙儿希望天气能持续晴好,但阿克苏地区大部将会出现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阿克苏地区气象台副台长杨虎说,5月29日,阿克苏地区各地多云,有浮尘,平原有5—6级偏北风转5级偏东风,山区阵风7—9级,有短时扬沙,气温下降2℃;5月30—31日,各地多云,西部、北部靠山区有小雨,乌什、拜城山区局地有中雨,偏东风3级,气温继续下降1℃至2℃,最高气温26℃至30℃,最低气温11℃至17℃;6月1日,各地晴,风力不大,气温上升,最高气温29℃至32℃,最低气温9℃至15℃。

  杨虎提醒,此次天气过程中将有雷电、冰雹、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阿克苏地区相关部门需注意预防冰雹灾害和强降雨引发的洪水、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阿克苏地区中医医院内科主任赵泽英提醒,夏季昼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疲劳。因此,夏季保持充足的睡眠对于促进身体健康、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具有重要意义。为保证充足的睡眠,应做到起居有律,注意卧室通风、凉爽;要保持平静的心境,力求心静自然凉;要有适当的午睡时间,夏季午睡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得到放松,有利于下午的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有力措施。

  赵泽英还提醒,随着气温上升,人们外出归来往往喜欢冲冷水澡。由于人体在阳光下吸收了大量的热,冷水澡会使全身毛孔迅速闭合,热量不能散发而滞留体内引起高热,还会因脑部毛细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供血不足、头晕目眩,重则还可引起休克。因此,最好的办法是出汗带走身上大量的热再洗澡。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