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 云访谈】为担当者担当 让履职者尽责

2020年05月29日 11:05   来源:新疆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大力纠治“四风”,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担当者担当,让履职者尽责。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及基层工作者与本报连线,分享了他们关于如何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活力的观点与建议。

  ■连线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库尔勒市铁克其乡党委副书记/李彬

  全国人大代表、于田县委宣传部库尔班 · 吐鲁木纪念馆讲解员/如克亚木 · 麦提赛地

  喀什地区教育局驻英吉沙县乌恰镇托万亚巴格村第一书记/杨明

  ■主持人:新疆日报记者/刘翔 李红燕

  关键在自上而下推动落实

  ■主持人:近日,中办印发了《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如何在“减”字上出实招,为基层干部卸下形式主义的重负?

  ■李彬:摆脱形式主义,关键在自上而下推动落实。以我们铁克其乡为例,乡党委领导带头深入村社区,理思路教方法,从根本上扭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不敢担当、不会作为的问题。班子成员压实包联责任,与村社区干部一起理思路想办法,以现场办公代替层层开会,推动工作落实。此外,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评比,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为群众服务、解决实际问题上。

  ■杨明:权责要统一,有权要作为,作为要担责。基层很多问题,绝大多数是工作压力大,上下沟通不顺,工作安排缺乏系统性、条理性造成的。任何工作如果没有一个总体规划,想到什么抓什么,事情到了眼前肯定急,一急就得“疯狂”加班。兵法讲究“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基层工作同样如此。

  增强基层干部干事本领

  ■主持人:当前,各项任务千头万绪,怎样才能保证基层干部立足岗位发挥工作积极性,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主动担当作为?

  ■李彬:要深化干部锻炼培养机制,鼓励干部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给担当干事者创造干事创业的环境和平台。坚持用人导向,对于优秀员工,可针对每个人建立个性化培养档案,因材培养,提拔重用。重点将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放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历练成才。

  ■杨明:部分基层干部寻求形式主义来应付任务,本质上其实是一种“本领恐慌”。正如一句话所说:忠心耿耿,不知咋整;本领不够,“虚活”来凑。这就要求基层干部必须走出“舒适区”,迎难而上。学习是消除“本领恐慌”的最好良药,干部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学习。此外,要深化学习成果在基层的实践运用,真正把学习本领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

  从心坎上关爱基层干部

  ■主持人:基层干部任务多、事务细,一些干部感到心理压力大,不敢放手大胆工作。如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让基层干部在工作生活中心情舒畅、大胆作为?

  ■杨明:对基层干部要真关心,不能流于形式和表面,要切实到干部队伍中走访调查,了解基层干部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切实体会基层干部的艰辛。不但要“身入”,还要“心入”,时刻关注基层干部的心理动态,及时疏通心结,注重人文关怀,尽力化解他们心中的“疙瘩”,教育引导干部树立健康向上的思想和积极平和的心态。

  ■如克亚木 · 麦提赛地:要进一步为基层干部消除思想顾虑,落实好容错纠错机制,为勇于探索、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防止出现“不干不出错,越干错越多”“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的现象。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深入研究解决基层干部实际困难、提升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的办法措施,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