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视野】众创空间:更上层楼有乾坤

2020年05月29日 11:13   来源:新疆日报

  (图左)5月12日,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新疆软件园新丝路众创空间,创意企业的工作人员在研究项目。 (图右)5月11日,在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创业服务中心E工厂众创空间,工作人员在直播带货。

5月13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浦东街3号众创空间内,创意企业的工作人员在开展讨论。图片均由新疆日报记者 王臻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伊犁黑蜂蜂蜜和一般的蜂蜜有什么不同?”“主播代你尝尝这款酸奶葡萄干味道怎样?”……5月13日,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创业服务中心的E工厂众创空间内,正在直播的王也和粉丝们热火朝天地互动,短短两个小时就卖出了近2万元产品。

  E工厂是不久前科技部公布的我区新入围的5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之一。截至目前,自治区已备案众创空间64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28家。这些众创空间能为入驻其中的创客们提供哪些服务?不同的众创空间有哪些“看家本领”?如何让众创空间更好地带动创业就业?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创客梦落地生根的摇篮

  5月11日,回忆起创业初期的经历,新疆智慧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军虎感慨万千,一直称自己赶上了好时代。2016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席卷全国,工作两年后的李军虎萌发了创业的念头。他很快组建了团队,可在哪儿办公呢?因为前期投入大,李军虎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没有充裕的资金租赁办公场地。

  “当时能拥有一块像样的办公场地简直就是奢望。”李军虎说,后来的经历让他感觉像是天上掉馅饼。“免费入驻,水电暖等所有费用全免,还有配套的会议室、会客厅等资源免费共享,仅需要一个工位交200元的押金。”位于新疆软件园的新丝路众创空间给出的条件,让李军虎没有任何“抵抗力”。

  在新丝路众创空间,李军虎开启了创业路。新丝路提供的公司注册、代理记账、税务服务、法律咨询等一条龙服务让他少走了很多弯路。目前,该公司团队已发展到11人,年产值600余万元。

  和李军虎一样幸运的还有“90后”创业者张贵有。张贵有是陕西人,2014年来到喀什上大学,因为对当地文化感兴趣,大四时便和同学们一起设计旅游纪念品。“当时想过创业,但没有资金来源,就只能想想。”张贵有说。

  毕业前夕的一次创新创业大赛参赛经历改变了张贵有的命运。张贵有的“再见西域”旅游纪念品设计工作室项目获得了二等奖,随后他不仅顺利入驻了位于喀什经济开发区的新疆北斗双创基地,同时获得了10万元投资和创业导师一对一辅导支持。

  在新疆北斗双创基地的孵化下,张贵有注册成立了新疆再见西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已在喀什地区经营两家实体店,同时启动了铜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打造升级、“画说西域”手绘边疆系列产品开发设计等多个展现新疆特色的文创项目。

  “对于创业者来说,虽然有梦想有创意,但在许多方面还是一个新手。”自治区科技厅高新技术处处长成功认为,“众创空间能够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培训、行业分析、融资对接、资源共享、财务与法律顾问、活动沙龙以及产品开发、营销等一系列扶持,从而使其降低了创业风险与创业成本,提高了初创企业成活率。”

  创新服务仍是“比拼”关键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提供更多元、更精细的服务仍是各个众创空间“比拼”的关键。

  E工厂众创空间相关负责人曹骥说:“入围国家备案众创空间,配套服务必须得跟上。我们下一步将通过‘互联网+网红孵化+培训’模式,培育更多网红团队,帮助更多企业将新疆特色农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

  同样借助“互联网+”模式为企业谋求更广阔发展的还有位于八戒新疆创意产业园的天蓬云创众创空间。该众创空间借助国内著名的企业外包服务平台——猪八戒网,通过对地域与能力等因素进行数据分析,线上引流、线下孵化,为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市场资源。

  乌鲁木齐思邦视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登元深有感触,“借助猪八戒网提供的线上线下双管齐下资源对接模式,公司业务连年递增。”

  除了借助外力之外,也有一些众创空间充分挖掘内在资源进行优势互补,帮助初创企业成长。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浦东街3号众创空间2017年成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截至目前,入驻企业1000余家。2019年开始,浦东街3号开始举办各类以“邻里社交、圈子文化”为主题的活动,通过项目路演及创新创业活动等方式加强空间内部各类企业间的交流和互动。“保证各项服务落地、落到实处是我们的宗旨。”浦东街3号运营主体、新疆信和创客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红栋说。

  新疆森瑞亚中保鲜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无花果保鲜及深加工项目,2018年入驻浦东街3号,除了享受到“拎包入住”式的服务外,还借助浦东街3号内部的路演找到了合作客户。“开始和内部的一些企业合作,后来业务越做越大,市场逐渐开拓到外部的企业。”该公司总经理王新兴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已经签订了无花果鲜果、无花果干、无花果茶等近500万元的订单。

  各众创空间推出的多元、全面的服务让很多创业者搭上了创业快车。但在成功看来,目前,我区大部分众创空间提供的服务还是比较基础性的,众创空间孵化小微企业可能需要更专业化、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例如如何瞄准市场需求、如何对接优势资源等。

  打造专业化平台是长久之计

  2016年《自治区“天山众创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印发,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区培育自治区众创空间60家,创业辅导队伍300人以上,孵化一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直接带动就业1万人,间接带动就业3万人。目前我区已提前并超额完成目标。

  成功认为,“天山众创行动”实施近5年,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孵化载体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难问题。

  新疆大美有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智汇港众创空间孵化的企业,主要从事语言类软件研发,该企业行政人员申慧告诉记者,企业迫切需要融资支持,也在通过各种途径融资。

  “融资难仍旧是众创空间里大部分小微企业面临的困境。”成功说,对于初创期的企业而言,资金链的断裂很容易导致企业“夭折”。目前,自治区科技厅正在积极对接有关部门,探索新的模式来缓解这一困局。

  “小微企业融资难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众创空间的服务能力有限。”成功说。

  2016年印发的《方案》中提出,要引导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设立种子基金,鼓励其以股权投资等方式与创业企业建立股权关系,实现与创业企业的共同成长。

  “现实是大部分众创空间运营平台没有实体经济,也没有形成有效的盈利模式,而是主要靠收取房租或者政府补贴求生存。因此没有充裕的资金来源设立种子基金或者依靠自身融资。”成功说,“众创空间未来发展方向一定是走向专业化,服务能力和水平都有待提升。”

  2018年7月,自治区印发《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同年12月出台《关于推动全疆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要引导众创空间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升级,搭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完善“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打造创新创业重点展示平台。

  “专业化众创空间能够聚焦行业细分领域,为创业企业提供低成本的资源、特色化的服务,具有较高水平的资源整合与共享能力,真正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成功说,“实现专业化发展除了加强创新创业服务机构从业人员培训,提高创新创业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外,也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及各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