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故事】伽师姑娘返乡创业记

2020年05月29日 11: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5月7日中午,刚从喀什市赶回来的阿娜海娜 · 艾力来不及吃午饭,便驱车来到伽师县英买里乡拉依力克村,和该村第一书记商量8月份网上销售新梅的事。“我要赶紧培养几个直播主持人,再设计一批新包装,更重要的是把网店的粉丝量涨上去,这样才能帮农民把辛苦一年生产的农产品卖出好价钱。”阿娜海娜说。

  最近一个月来,喀什易家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阿娜海娜格外忙碌,她不仅要打点公司、酒店的各项事务,为创业青年授课,还要奔走周边各个乡村,教农民网络直播卖货的技巧。

  阿娜海娜是伽师县巴仁镇人,曾经在乌鲁木齐有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2013年回乡探亲时,她惊讶于家乡的变化,觉得这里充满了机会,于是辞职返乡开始创业。

  “我的第一份生意就是卖时尚女装和从事婚礼服务。”阿娜海娜说,她购进婚纱、彩妆等商品,为人们策划婚礼;在销售女装时,她会热情接待顾客,耐心帮她们挑选服装,给出搭配建议。很快,阿娜海娜就有了一大批忠实顾客,这个小店也为她日后开展经营打下了经济基础。

  “我回乡创业的初衷就是想借助电子商务把伽师县特色农产品销售出去,因此在有了一定资金后便着手开办电子商务公司。”阿娜海娜说,2016年6月,在喀什地区团委和巴仁镇政府的支持下,阿娜海娜创办了喀什易家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之后又入驻了伽师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都说电子商务公司是个“砸钱”的生意,阿娜海娜深有感触。在还没有形成购买规模前,她只能不停往公司里“贴钱”。为了解决资金问题,她开了小餐厅、从事过速递跑腿业务,也做过插花培训……每赚一点钱,她就赶紧贴到公司里。

  “第一年我赔了十几万元。”阿娜海娜说,那时她不懂运输新鲜瓜果要注意什么,结果发出去的货不少都烂了,损失惨重。痛定思痛,阿娜海娜走访了附近农户,他们细心介绍了农产品的特点和储藏运输的注意事项,在周围人的帮助下,阿娜海娜总结了一套鲜果线上销售经验,为后期的经营打下基础。2017年6月,阿娜海娜得到了政府2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这坚定了她坚持下去的信心。

  有一次,阿娜海娜在米夏乡英格木村做互联网主题讲座时,一位农民找到她,说自家1000多公斤的核桃卖不出去。二话没说,阿娜海娜当天就带着团队来到农民家中,通过拍摄、视频直播的方式,帮农民将囤积的核桃销售一空。

  这让阿娜海娜深受启发,她想:“农民卖农产品渠道单一,价格上不去。比如核桃吧,自己卖给收购商一公斤就十几元,市面上的核桃价格可以达到二十多元,农民的利润不高。为什么不能教农民怎么在网上卖货呢?”从此,但凡到农村授课,她就要加入大量线上卖货、线上直播的课程,农民们对于这种新鲜的销售方式,一开始懵懂,到后来都热情高涨,堂堂课爆满,下课后大家把阿娜海娜围起来问东问西。

  虽然农民们情绪高涨,但阿娜海娜意识到,普通人站在聚光灯前还是不明白该说什么,特别是不知道如何解答直播中消费者的提问。为此,阿娜海娜培养了两名职业直播主持人,准备和农民一起现场直播,取长补短。

  “我要尽己所能把电商经验分享给所有人,帮农民们脱贫致富。”如今,阿娜海娜成为当地有名的农产品经纪人,不仅帮助贫困户把农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更成为农村直播带货的培训带头人,她乐此不疲。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