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福海,看巧手织出草原上“最美的云彩”

2020年05月29日 11:50   来源:新疆头条

  天山网讯(记者张小宓 通讯员米立克 · 哈那提摄影报道)记者了解到,在即将召开的福海县阿勒泰百万大尾羊转场文化旅游节上,特色手工艺品巴斯胡尔编织大赛就是众多精彩项目中的一项,届时大家可以看到巧手的姑娘们现场织出“最美的云彩”。      

  巴斯胡尔是毡房外围主带,是用一根根彩色毛线,按照一定的图案编织而成,主要用来加固毡房的木栅栏,美化毡房。      

  在福海当地有这样的说法:初夏的草原,蓝天上白云朵朵,蓝天下毡房成片,天上最美的是云彩,毡房上最美的是巴斯胡尔。      

  编织巴斯胡尔是一项传统手工艺,很多哈萨克族妇女都是这方面的行家里手。      

  本次大赛在5月中旬进行初赛,由旅游顾问专班评选出优秀作品,5月下旬进行复赛,再由旅游顾问专班对入围参赛作品进行复审,决赛将于6月初在福海县阿勒泰百万大尾羊转场文化旅游节主会场沙尔布拉克牧游小镇举行,届时,游客们将大饱眼福,看编织高手们现场编织巴斯胡尔。      

  5月26日,记者在福海县喀拉玛盖镇窝依阔拉村村委会院内看到,不少妇女带着毛线和相关编织工具在草坪上编织巴斯胡尔。      

  巴斯胡尔上大多绣有毛角、鹿角、树枝、云等图案,用红、黑、桔、绿、蓝等色布套剪,正反对补,图案粗犷豪放,色彩对比强烈,充满草原气息。      

  喀拉玛盖镇窝依阔拉村村民特看·沙坦是一名巴斯胡尔编织爱好者,这次有机会参加巴斯胡尔比赛特别高兴。特看·沙坦说:“我的妈妈、奶奶编织巴斯胡尔都特别好看,我从小就看她们编织,这次能和村里其他人一起参赛很激动,希望能取得好成绩,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把我们编织的巴斯胡尔展现给游客,把让更多人了解到这项传统文化,大家一起将这项传统技艺传承下去。”     

  福海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福海县阿勒泰百万大尾羊转场文化旅游节上,举办巴斯胡尔编织大赛不仅是为了更好地宣传、传播百万阿勒泰大尾羊转场文化,同时还希望通过更好地展示、传承丰富多彩的特色手工艺品制作技艺,为农牧民提供展示才艺的舞台,进而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