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将增加30元带来惠民红利

2020年05月30日 11:5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通讯员张健霆报道)医疗保障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近年来,新疆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深化医保制度改革,统筹推进重点工作,提高待遇保障水平,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覆盖面,医疗保障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各族群众获得感越来越强。

  5月28日,记者从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了解到,截至2019年底,全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2038.09万人,参保率达99.71%。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462.01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576.08万人。各地(州、市)均已达到国家医保局下达参保率95%以上的目标任务。

  新疆还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医疗保障水平稳步提高。记者了解到,2019年自治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新增财政补助一半用于提高大病保险保障能力,个人缴费同步新增30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筹资达到770元以上(财政补助520元、个人缴费250元)。同时,新疆还加大大病保险保障能力,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大病保险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从50%提高到60%。

  在推进医保精准扶贫,全力推进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方面,新疆确保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制度保障范围,2019年,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308.9万人,实现应保尽保。

  为提升医保公共服务水平,新疆还积极推行医疗保险申报业务网上经办、预约服务,全面取消异地就医备案就医地审批盖章手续,取消选择定点医疗机构和盖章手续,取消转诊转院到医保经办机构备案手续,取消提供异地居住证明,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直接备案到就医地所在城市,不再限定具体医院。

  同时,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截至2019年底,全区接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国家平台医疗机构数量达到1511家,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累计备案16.73万人次;上线启动医保电子凭证,逐步实现线上复诊、线上续方、药品配送以及刷脸支付等应用,让医保电子凭证为全区各族群众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

  一系列医保惠民大礼包让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托里镇吾夏克巴依村村民张卫民感触颇深,“前几天,我通过电视看了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将增加30元,我非常高兴。现在国家医保政策好,看病花钱越来越少,这次住院我一共花了2000多元,报销完以后自己才掏400多元。”他说。

  张卫民告诉记者,他今年72岁,因患有脑梗住进精河县人民医院,还有20多年的高血压病史,过去,每个月医药费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近年来,国家实施的医保惠民政策,让他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住院能报销,看病不用愁”。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相关负责人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也就是说城乡居民医保人均增加了30元,医保基金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这项政策可谓实实在在的惠民礼包,政策落地后,新疆各族群众在门诊、住院报销时,就能享受到此项医保惠民红利。”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