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阿迪力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2020年06月01日 09: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行 隋云雁报道4月16日,记者在阿克苏市见到了24岁的阿迪力·麦麦提。他看着很精神,身穿时下流行的休闲外套,新潮帅气,热情邀请记者进他的小店参观。

  小店面积虽然只有十几平方米,但零食、烟酒、日常用品很丰富,甚至还有不少进口商品。阿迪力对记者说:“别看我的店小,生意可好着呢。”阿迪力的言语中透露出喜悦和自信。

  只要努力运气也会越来越好

  去年阿迪力从阿克苏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后,经过认真考察,他租了一间坐落在闹市区的小店铺。“租金不高,但附近人流量挺大。”阿迪力说。

  事实证明阿迪力眼光不错。小店开业以来,生意一直很好。周围的年轻人多,学生多。小店让阿迪力每个月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

  一段时间后,阿迪力慢慢摸索出了开店的一些门道,他开始找更实惠的进货渠道,增加品种,吸引更多年轻人。

  头脑灵活的阿迪力不想局限在这一间小店上。商店旁边是一家小旅馆,一个偶然机会,阿迪力听说旅馆想重新装修,但老板资金不够。他找到老板表示愿意参股装修旅馆,老板同意了,阿迪力成了合伙人,每月收入可观。以前阿迪力一直在卖二手手机,开商店后原来的生意也没丢。“有人要手机,我关了店门去手机市场跑一趟,一次最少可以赚200元钱。”阿迪力说。

  “只要努力,想干的事都可以干成,相信我的运气也会越来越好。”阿迪力开心地笑了起来。

  为及时醒悟感到庆幸

  谈起以前的生活,阿迪力不好意思地摸了摸脑袋说:“那时候太年轻,什么都不懂,成天在手机市场上跑,喜欢到处玩、凑热闹,后来受到了极端思想的影响。”有留大胡子的“朋友”告诉阿迪力,不留胡子、不做礼拜,不是真正的穆斯林。类似的话听得多了,阿迪力也留起了大胡子,还经常和那些“朋友”一起“聚会”,对家人朋友们的行为开始指手画脚,动不动就说他们“不是真正的穆斯林”。

  父亲对阿迪力的行为举止实在看不下去,苦口婆心地劝说,可他根本听不进去,驻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干部找他谈话说:“你的行为发展下去就会触犯法律,如果不及时回头,就会犯罪。”听了这些话,阿迪力逐渐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于是报名到培训中心参加学习。

  在培训中心学习后,阿迪力为自己以前的言行感到后怕。“要是越陷越深违法犯罪,一辈子就完了。”阿迪力为自己及时醒悟感到庆幸,他开始安心学习。

  阿迪力普通话基础不错,经过培训后,他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迅速提高,能听也能写,发音也标准了。老师选他当小教员,每天带领其他学员读书,帮助老师整理一些文字工作。

  “培训中心的生活积极健康向上,我很喜欢。”阿迪力说。

  要为社会尽一份力量

  阿迪力的妻子在一家私企工作,有时候妻子忙,他就照看年龄尚小的孩子。“这几天我岳母生病了,妻子过去照顾她,我说你放心去吧,家里有我呢。”阿迪力说,两个人应该互相体贴、互相关心,这样才能让家庭生活更和睦。

  如今阿迪力成熟了许多。“培训中心的老师说过,男人要有责任心,我应该好好照顾妻子和孩子,努力让她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每天,阿迪力早早开门营业,一门心思研究怎样赚钱。他不满足于小店的烟酒销量,开始盯上了餐厅。在大街小巷,阿迪力看见合适的餐厅就进去推销各种酒水,虽然吃了不少闭门羹,可小伙子有韧劲,不服输,终于打开了销路。一家火锅店同意让阿迪力送点货试试看,最终,因为酒水价格公道、阿迪力作风踏实赢得了火锅店老板的信任,同意店里所有酒水都由阿迪力送货。

  渐渐地,越来越多的餐厅选择了阿迪力。“最近又开拓了4家餐厅。”阿迪力告诉记者,他每天要给6家烤肉店、2家椒麻鸡店和3家火锅店送货,收入一下子增加了许多。

  “这两天刚和一家大的酒类供货商洽谈合作,可以拿到更优惠的价格。”阿迪力说,商店地下室一直空着,他打算租下来做仓库,进一步扩大业务量。

  生意做得风生水起,阿迪力还很热心公益事业。1月底,因为疫情原因商店没有开门,阿迪力自告奋勇到社区当志愿者。社区治保主任西仁古丽·肉孜告诉记者,志愿者工作很辛苦,阿迪力任劳任怨,从1月25日到3月中旬,一直干到商店开业。

  “培训中心的学习让我明白,社会和谐需要每一个人努力,我们不仅要做好自己的事,更应该为社会尽一份力量。”阿迪力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