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工作队牵线衡鄯“甜蜜事业”,首批新疆鄯善哈密瓜发往衡阳

2020年06月01日 11:13   来源:中国日报

火焰山下的土峪沟乡洋海湾社区哈密瓜种植基地

  5月31日下午,在火焰山下的新疆吐鲁番市土峪沟乡洋海湾社区哈密瓜种植基地,一台满载“火焰蜜瓜”的大型冷链车缓缓驶出,三四日后将抵达湖南衡阳。同日,在土峪沟乡洋海夏村哈密瓜种植基地,两台满载“湘吐·枣园”哈密瓜的大型冷链车也先后开往湖南,标志着衡阳市第九批援疆工作队牵线助销鄯善哈密瓜有了更大的进展。

  今年鄯善县哈密瓜种植面积近5万亩,产量约12.5万吨,喜获丰收,但受新冠疫情影响,销售出现困难。眼看着地里的瓜一天天成熟却销路不畅,瓜农一筹莫展。衡阳市第九批援疆工作队积极响应吐鲁番市委市政府、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的号召,利用对口援疆优势助力鄯善哈密瓜销售,助推湖南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红石榴·湘疆优品”援疆品牌项目走向深入。

  庄久赢是土峪沟乡洋海夏村的种植大户,今年种了100多亩哈密瓜,此次在衡阳市第九批援疆工作队的帮助下,一次性“消化”了42亩约53吨哈密瓜。“现在我的压力大大减轻。”庄久赢高兴地说。

  从鄯善到衡阳有3700多公里,怎样才能既控制运输成本又保持哈密瓜的新鲜?到达后如何避免滞销?要破解这些难题,必须一条龙解决哈密瓜的采摘、保鲜、运输、配送及销路问题。笔者了解到,衡阳市第九批援疆工作队探索“政府引导、公司运作”模式,在衡阳市商粮局等多部门的帮助下,促成鄯善县遂达果业、立农果业等农民专业合作社与香江百货、步步高超市、果小宜等水果店及农民伯伯、万货优选等本土电商平台合作,线上线下立体销售。由于这些农民专业合作社既有种植基地,又有冷链运输车,他们在衡阳的合作伙伴欣衡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还有专业配送队伍,因此,哈密瓜从鄯善到衡阳的采摘、保鲜、运输、配送及销路问题得到“全链条”解决。此外,援疆工作队还联系衡阳日报社、衡阳广播电视台等媒体,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快速提升鄯善哈密瓜在衡阳的知名度。

  鄯善县遂达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在援疆工作队帮助下对接衡阳市场的合作社之一。该合作社理事长许世银告诉笔者,目前首批发往衡阳的23吨哈密瓜已预定一空,明后两天将持续“滚动”发货。

  据悉,此次入衡销售的哈密瓜为西州蜜25号和西州蜜17号,均为鄯善原产地一级名品哈密瓜,价格非常实惠,零售还包配送到户。(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王靖 刘慧玲)

衡阳市第九批援疆工作队助力哈密瓜销售

农民工奋力挑瓜

采摘的哈密瓜将集中堆放

挑选一级哈密瓜

哈密瓜装箱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