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这身警服,就要把责任使命扛在肩上”

——记七师胡杨河市奎屯垦区公安局六十户派出所民警褚永旺

2020年06月01日 11:23   来源:兵团日报

褚永旺(中)在执勤巡逻(摄于2月4日)。王宏举 摄

  今年38岁的褚永旺是七师胡杨河市奎屯垦区公安局六十户派出所的民警。六十户派出所负责胡杨河市及周边地区的治安和应急救援工作。在辖区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大事小情找小褚!”这句话代表着群众对褚永旺的肯定和信任。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褚永旺24小时坚守岗位巡逻防控,参与各类救助50余次,帮助群众800余人次,平均每天接打电话200多个,最紧张的一天晚上,他只睡了2个小时,就急忙赶赴疫情防控一线。

  3月10日,一辆快递运输车在一三○团38路口防疫执勤点突发大火,火势凶猛,小货车瞬间被大火吞噬,车辆着火点周围人员较多,又是路口商业区,小货车为油气两用车,改装气罐就在着火车厢的内部,随时有爆炸的危险。

  为避免车辆爆炸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褚永旺第一时间疏散周围群众,不顾个人安危,迅速驾驶车辆前往空旷区,立即组织灭火救援工作,15分钟的紧张救援后,火势终于被控制住,褚永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

  事后,有群众问他:“火势那么大,你不怕车辆爆炸吗?”

  褚永旺坚定地说:“当时肯定有些怕,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一名人民警察,怕,我也要去做,这是我的责任!”

褚永旺(左)与同事一起救助患病老人(摄于2月4日)。王宏举 摄

  疫情发生以来,为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和安抚救助工作,褚永旺日夜奋战在岗位上,街头巷尾处处可以看到褚永旺的身影。

  一三○团展望里小区居民袁真云今年74岁,受疫情影响,老人的子女在外地无法返回,老人无人照料。褚永旺在出警时得知了袁真云老人的情况,就一直密切关注她,他经常到老人家里看望,并送去牛奶、口罩等生活用品,让老人感动不已。

  袁真云的女儿得知后,给褚永旺打电话说:“谢谢小褚,疫情期间我在外地,无法回家照顾母亲,我一直非常担心母亲。多亏了你的照顾,母亲才安然度过这段时间,非常感谢你!”

  褚永旺回答道:“不用客气,这是我应该做的,服务群众,我责无旁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褚永旺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变化,担心着武汉人民,他不止一次对妻子叶丽说:“我想去武汉!我要为武汉人民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褚永旺一直想要为武汉人民做些什么。在奎屯垦区公安局党委组织党员干部为抗击疫情捐款时,褚永旺第一时间通过单位和七师红十字会向武汉捐款2300元。“虽然去不了武汉,有些遗憾,但能为抗击疫情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一分心意,我也很欣慰。”褚永旺说。

  在工作中,褚永旺勇往直前,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但面对妻子和女儿,他常常感到愧疚。他告诉记者,自己对妻子、女儿、父母关心不够,不是一个称职的丈夫、合格的父亲、孝顺的儿子。

  疫情发生后,褚永旺接到命令,立即投入到抗疫战斗中。当时褚永旺的妻子叶丽怀上二胎3个多月,为了不让褚永旺有后顾之忧,叶丽带着女儿回到父母家。

  2月中旬,褚永旺7岁的女儿在家中不慎摔倒,右眼眉骨撞伤被缝了两针,怕他知道后担心影响工作,妻子没有告诉他女儿受伤的事。几天后,褚永旺和女儿视频聊天时,看到女儿头部的伤口,这个七尺男儿再也抑制不住对女儿的思念和愧疚,眼泪止不住地往外流。

  女儿却格外懂事,对褚永旺说:“爸爸,我不疼,我和你一样勇敢。你不要担心我,你要安心工作,我们等你回来。”

  “穿上这身警服,就要把责任使命扛在肩上,身为一名人民警察,我倍感光荣。我能全身心地干好工作,离不开家人对我的理解和支持,等以后有机会,我一定加倍补偿她们,给家人多一些关心。”褚永旺告诉记者。

  采访手记

  这是记者第二次采访褚永旺,上一次是在2019年春节期间,他也是和同事坚守在岗位上,不能和家人团聚。

  从事公安工作十多年来,褚永旺参加的各类抢险救灾工作不计其数,胳膊和腿上大大小小的伤疤是参与救援留下的光荣印记。仅2019年,褚永旺就在一三〇团东干渠救了4名落水者,参与辖区8次救火工作。

  十多年来,褚永旺先后荣获“七师民族团结模范先进个人”“七师优秀共产党员”“兵团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还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荣誉的获得是付出的肯定。褚永旺说,比起荣誉,他更在乎的是人民群众的肯定和信任。十几年来,他心系群众,勤勤恳恳,不分昼夜的付出感动着辖区职工群众。

  在危险面前,褚永旺身先士卒,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冲锋在前、勇于担当、无所畏惧。

  当群众需要他时,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虽愧对家人,但绝不愧对于群众,绝不辜负人民警察的使命和担当。

  作为一名党员,褚永旺一次次用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用责任和使命诠释了一名党员的初心和担当。 (兵团日报记者 马燕)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