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工的每一天,我们都很安心很开心”

2020年06月02日 11:39   来源:兵团日报

  5月28日一大早,六师五家渠城华市政公司工作人员刘学静来到三师伽师总场务工人员阿孜古丽·卡米里的宿舍。“阿孜古丽·卡米里,试试这件衣服合适不合适。”刘学静说着话拿出一件红色的衣服。阿孜古丽·卡米里满脸洋溢着笑容说道:“谢谢姐姐。”

  4月1日,伽师总场16名维吾尔族务工人员来到六师。“他们一下车,大家都来帮他们搬行李。”五家渠城华市政公司工作人员范兆光说,“等候的员工接过他们的行李,引导他们走进宿舍。”

  两人一间的宿舍内,洁白的墙面,柔软的床铺,卫生间、洗浴室、洗衣机、衣柜、书桌、电视一应俱全。为了照顾好16名务工人员的生活,五家渠城华市政公司专门安排了毕业于新疆大学的员工刘学静来到他们中间。

  今年29岁的木开热木·吐尔贡是伽师总场一连的职工子女,为了增收,她自愿报名来到六师务工。别看木开热木·吐尔贡是位女士,平日里干起活来却是“巾帼不让须眉”。

  今年4月初,五家渠城华市政公司开始对居民区的环境卫生进行整治。木开热木·吐尔贡和30岁的小伙子买尔·库尔班一起清理路边的杂草。买尔·库尔班很轻松地用铁叉将杂草装到车上,可是木开热木·吐尔贡却不会使用铁叉,不时被木开热木·吐尔贡奚落一番。

  “我不会比你干得慢!”好强的木开热木·吐尔贡说完就扔掉手中的工具,直接用手清理杂草。

  工作效率提高了,却弄得满身灰尘。居民区的居民看到他们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纷纷买来饮料送到他们手中。

  “我们要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每一位务工人员。”这是范兆光常说的一句话。

  为了让务工人员安心工作,五家渠城华市政公司专门在务工人员中挑选出一人做饭,工资由公司负担,让大家节约了生活开支,还能吃到家乡的味道。

  “公司经常有人来慰问我们,送来米面油和肉,大家吃得非常好!”炊事员其曼古丽·买买提说。

  5月初的一天,刘学静带着大家来到一个居民小区打扫卫生,正巧遇到小区业主王多山老人正打算将一辆破旧的自行车扔进垃圾箱。

  “叔叔自行车给我吧。”刘学静说。

  “你要这个破自行车干嘛?”王多山老人问道。

  “我们公司从伽师总场来的同事上班不方便,我想修好给他们骑。”刘学静说。

  “那你明天来拿吧。”王多山老人说。

  第二天早晨,刘学静又来到这个小区,只见王多山老人将收集来的5辆自行车摆放在楼下等着她。随后,在六师一些单位和个人的捐赠下,16名务工人员都有了自行车,每天忙碌而快乐地穿梭往来。

  目前,来自伽师总场的16名务工人员生活安心、收入稳定。“务工的每一天,我们都很安心很开心。”阿孜古丽·卡米里说。(兵团日报记者于三 通讯员钱惠)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