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城市环卫事业实现机械化

2020年06月02日 11:55   来源:昌吉日报

  昌吉市环卫工人驾驶大型清扫车清扫市区道路。

  天山网讯(通讯员贾兴旺 马惠玲报道)过去,环卫工人靠着一双手加上一把扫帚、一辆人力三轮车为城市“梳妆打扮”。如今,在昌吉市街头,一辆辆清扫车、垃圾清运车、洒水降尘车等环卫机械车辆成为环卫作业的主力军,有效提升了环卫保洁质量和效率,大大降低了环卫工人的工作强度。

  5月29日清晨,随着一阵轻快的马达声,一辆“身材娇小”的环卫清扫车在昌吉市北京南路的人行道上进行清扫作业,驾驶员是身穿橘黄色环卫工作服的米尔古丽·买买提,她今天要驾驶清扫车对北京南路的人行道、非机动车道以及沿途的巷道进行清扫。

  这种小型清扫车车身小,车头下方有两个旋转式毛刷,运行时,这两个毛刷高速旋转,清扫地面,车底的吸盘则将路面灰尘、杂物等吸到后侧的垃圾桶中。前端还有两个喷水管,在车辆作业时可以喷水降尘。车辆侧边的塑料管具有强大吸力,可以将毛刷无法进行清扫的细缝、树穴及绿化带内等卫生死角的垃圾吸出来。

  米尔古丽·买买提说:“这种小型清扫车把边边角角都能清扫干净。车辆驾驶室里有空调,夏天不热、冬天不冷,我们的工作环境比以前好多了。”

  据昌吉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主任赵俊介绍,昌吉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承担着昌吉市和周边乡镇镇区共1266万平方米道路的清扫保洁以及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的清运、无害化处理工作。目前拥有清扫车、垃圾清运车、洒水降尘车、交通护栏清洗车、清雪车等环卫专业机械车辆457辆。每天,40台大型环卫专业机械车辆采取清扫车和高压清洗车联合作业的方式,对市区道路进行一天两次清扫;洗路车、洒水车、喷雾车、抑尘车等20辆水车对城区街道进行洒水、喷雾、降尘;42辆垃圾清运车对全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日清运垃圾560余吨;3辆交通护栏清洗车每周对市区36公里的交通护栏进行机械化清洗。

  “一名环卫工人一天最多能清扫4000平方米路面,而一辆小型清扫车一天就能清扫12万平方米,环卫工人驾驶清扫车8小时内就可以完成任务,工作效率明显提升,工作强度有效降低。”赵俊说。

  昌吉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严格落实定责、定岗、定人、定片区的“四定”管理办法,加强对环卫机械车辆的科学调度管理,确保环卫机械车辆的规范化运作。

  赵俊说:“我们会继续升级环卫设备,提升机械化清扫覆盖率,提高环卫保洁的质量和效率,让城市环境更加干净整洁。”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