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50个行政村实现垃圾治理全覆盖

2020年06月02日 12:47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庞博报道)外观好看、整洁,还能引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一系列环保又实用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设施设备正在尉犁县50个行政村逐步落户,这是该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的又一有力举措。

  5月28日,在尉犁县举行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设施设备发放仪式上,来自各乡镇村的村民代表们有序领取了垃圾处理设备。据了解,为推进农村垃圾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提升乡村“颜值”,尉犁县积极申报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在全县50个行政村安装、投用环保垃圾屋、垃圾箱、垃圾船、电动三轮保洁车等1989件(套)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系统设备,并由该县扶贫办、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组织安装小分队,到各乡镇进行设备安装和使用指导,引导各族群众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和清洁家园行动。目前,该县50个行政村实现了垃圾处理设备全覆盖。

  “村里有了垃圾收运设备,大家处理垃圾更自觉了。村里也和城里一样干净。”兴平镇统其克村村民拜克热·沙吾尔说,“通过工作人员的宣传讲解,我们了解了什么是可回收垃圾、废弃垃圾。环保垃圾屋上面的标识和宣传标语都在提醒我们,乡村是我家,环境靠大家!”

  为有序实施项目落地,尉犁县对垃圾清运车行驶路线进行合理规划,按每15户配备1个垃圾屋、8个垃圾桶,每5~10户集中居住区域放置1个垃圾箱或垃圾船。垃圾屋设4个垃圾投放口,分为“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同时,该县配套制定农村环境整治项目设施设备管护制度,与各乡镇签订管护协议,明确职责实行属地管理。乡村干部担当宣传员,引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收集,逐步提高环保意识。

  据尉犁县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副主任艾尼玩·艾赛都拉介绍,这些垃圾处理设备安装完成后,每个村将按照垃圾清运流程,配备保洁管理人员,引导村民规范投放垃圾。2000多名帮扶干部共同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彻底解决农村垃圾投放难题。每个村配置2~5名扶贫特设岗人员承担日常清扫、保洁工作。县环境卫生管理中心负责统一清运、处置,完善“户清扫、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格局,实现农村垃圾日产日清无积存,确保清扫保洁、垃圾收运、处置常态化。

  近年来,尉犁县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村干道“化身”景观长廊、文化走廊,杂草地“长出”休闲公园、主题广场,一个个卫生清洁厕所落户乡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设备注重配色、风格与民居建筑相辅相成、融为一体,一系列垃圾收运设备的投用为乡村风貌提升、卫生环境升级注入新内容。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