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激活马路市场“一池春水”

2020年06月03日 09:22   来源:新疆日报

  据媒体报道,一段时间以来,乌鲁木齐市大大小小的马路市场、百姓市场活跃起来,在解决就业的同时,也活跃了市场,促进了消费。在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背景下,激活马路市场“一池春水”,既体现了人民至上、民生为大的价值追求,也考验着城市治理、社会管理的能力智慧。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对从业者而言,马路市场、百姓市场、地摊经济门槛低、成本低、风险低,在促进就业、保障民生、繁荣市场方面有着天然优势。为此,日前中央文明办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只有因地制宜激活马路市场“一池春水”,才能让个体的小期盼与城市的大情怀交融共生,更好彰显中国经济的内在灵气、外在活力,更好展现中国城市的包容之美、运行之善。

  激活马路市场“一池春水”,重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马路市场的背后是等待吃饭的口,更是可以创造财富的手。因此,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堵不如疏”的管理思维,多行创新之事、务实之举,为摊贩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让马路市场更便民利民。比如,在硬件建设上通过改善水电气暖网设施、提供更多免费摊位等措施,让摊贩有更多更好的“用武之地”;在软件建设上通过制定统一的准入许可标准、从业资格条件和商品入市手续,给予摊贩应有的市场合法地位。坚持从实际出发,践行为民理念,树立问题导向,出台务实举措,就能更好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满足人民群众的期待。

  激活马路市场“一池春水”,贵在把握治理大逻辑。马路市场上一个个摊位的背后是市场秩序维护、城市形象打造、法治政府建设等治理“大问题”,是放与管、秩序与活力、发展与稳定的治理“大逻辑”。政策放开,允许摆摊,是保就业、保民生的当务之急;但讲卫生、有秩序,同样也是保证城市有序运转的规则所在。从一定意义上说,放开马路市场,城市治理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这要求治理者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水平,多运用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多强化精细化、绣花式的管理意识,把握好平衡,拿捏好分寸,统筹好效果,避免陷入“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怪圈。

  通过科学有效的治理之策促进马路市场、地摊经济在城市扎下根来,使之成为就业的蓄水池、民生的便利场,让老百姓体验到烟火气、生活味儿,是城市之所以为城市的温度所在、底色所在、情怀所在。(许庆光)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