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点亮梦想,伊犁小伙回乡建露营基地带动村民就业

2020年06月03日 10:1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报道)6月1日,在昭苏县巴勒克苏草原,21岁的唐努尔·努尔坦在“蘑菇帐篷”里忙碌着,他一边烧奶茶招待客人,一边热情地同周围人寒暄,这是他中专毕业后踏入社会的第一份工作。

  “蘑菇帐篷”其实是星空帐篷,洁白的外表搭配圆滚滚的形状像极了蘑菇,唐努尔工作的地方叫“梦与星空露营基地”,是昭苏县今年新引进的旅游项目,占地面积50亩,一共20顶星空帐篷,可接待60到70人。“我家距离这里十几公里,每个月2000元工资,干得好还有奖金。”唐努尔说。

位于昭苏县巴勒克苏草原的梦与星空露营基地

  跑遍新疆落脚昭苏

  昭苏县阿克达拉镇有10位村民在“梦与星空露营基地”工作,“我们从小在草原景区长大,第一次见这样的露营基地,特别新鲜,这里的负责人是一名90后,也是伊犁人。”21岁的村民年力源说。

  年力源口中的负责人叫马强,去年马强从乌鲁木齐市的一家金融机构辞职,回到家乡伊犁创业,之所以会选择回到家乡搞旅游,缘于他2017年曾经去瑞士旅游的经历,“瑞士的自然风光和我的家乡伊犁非常相近,体验了他们的露营文化后,我很喜欢,就想到了引进这个项目回新疆。”他说。

梦与星空露营基地夜景

  2018年,马强跑遍了全疆各地的露营基地,了解了新疆露营基地的建设情况,他最终选择落脚昭苏,“小时候和父亲一起跑长途运输车,对昭苏鸡蛋大的冰雹、彩虹还有青草的味道印象深刻,创业再回到这里,做的其实并不是我擅长的事,但记忆中的这些点点滴滴让我充满力量。”他说。

  一边建帐篷一边撒草籽

  为了让游客能够看到星河,马强选择将露营地建在昭苏县种马场附近。远离乡村,首先要解决的是水电问题,马强的团队在这里建起了可以储存4吨水的储水罐,每周从周边拉两次水来,再经过净化后供游客使用。他们还购置了十多万元的太阳能板,通过太阳能发电。

  为了保护草场,马强的团队将星空帐篷扎在木架子上,只为与草场隔离开。“几个月前,一场11级的大风,刮走了4个我们刚刚搭好还未固定到木架子上的帐篷,损失了不少钱,大家都挺难过,但是我说没事,总结经验就好。”他说。

  在马强的朋友圈里,有一段视频,建设营地时,车辆拉运货物经常路过的草地上会形成车辙印,他们买来草籽,翻松土壤撒下草籽,“正因为有了草原的美景,我们的露营基地才能这么美,所以我们生怕毁坏了草原。”他说。

  自从开业以来,露营基地迎来了各地游客,游客需要提前一周预订。“我是慕名而来,中午从伊宁市出发,到露营基地正好可以看到落日,晚上躺在帐篷里,还能看到星河,非常完美的体验。”游客赵振说。

游客在梦与星空露营基地游玩

  马强说,游客的认可让他有信心走下去,但最让他有成就感的是带着唐努尔这样当地的年轻人一起致富,下一步,他们还要将周边优质的农副产品进行包装和加工,引入营地,带动周边更多农牧民增收。“我想让乡亲们和我一起实现他们的小目标。”马强说。(图片由视频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