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迷风筝30多年 奇台六旬老人把百米“龙头蜈蚣”放飞上天

2020年06月03日 12:34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白云峰报道)“这个风筝做得真漂亮,放飞到空中,看起来太壮观了!”近日,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体育场,一条长长的“龙头蜈蚣”风筝在空中舞动,吸引了人们的眼球。

  “龙头蜈蚣”风筝的制作者是奇台县奇台镇果果滩社区居民严登智,今年60岁,制作风筝已有30多年。在奇台县,很多人都夸赞他是风筝达人,尤其是他制作的“龙头蜈蚣”风筝,因为可以伸展100多米而令人啧啧称奇。

  严登智对制作风筝情有独钟,他说:“我从小就喜欢放风筝,上小学时开始跟着大人学做风筝,从小风筝开始做起,慢慢尝试着做大风筝,现在还成立了工作室。风筝是我国的传统民俗文化之一,我想把它传承下去。”

  笔者在严登智的工作室里看到,他主要用竹子和彩色绸布等材料制作风筝。在制作风筝的过程中,他的一双巧手灵活自如地编织竹条,在制作动物的嘴、鼻子、舌头等器官骨架时,他不用模具,全凭想象进行创意。

  严登智说,过去他做的风筝都是平面风筝,近几年,随着立体风筝的兴起,他开始学做立体的“龙头蜈蚣”风筝。“一开始研究制作‘龙头蜈蚣’风筝时,没有模型,我就一次次摸索实验。”严登智说,通过不断摸索,他成功制作出“龙头蜈蚣”风筝,不仅在州、县风筝制作大赛中获得过大奖,还吸引了众多风筝爱好者找他学习制作技艺。

  “现在,制作风筝的人越来越少,我想坚持下去,把风筝制作技艺传承下去,带动更多人关注风筝文化,参与风筝制作,感受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并在放飞风筝的运动中享受乐趣。”严登智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