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新疆今年已拨付85.1亿元资金救助困难群众

2020年06月04日 09:5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琳报道)“现在全家4口人都纳入了低保,我们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6月2日,乌什县阿合雅镇托万克库曲麦村村民约日古丽·阿卜杜克热木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约日古丽身体不好,孩子都在上学,受疫情影响,她开的裁缝店营业额下降、收入减少,生活一下子紧张起来。村级民政协理员入户了解到约日古丽一家的情况后,为其办理了低保。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新疆及时出台“硬核”举措纾难解困。“我们通过适度扩大低保覆盖范围,精准落实‘单人户’‘渐退期’‘先行救助’‘价格补贴’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切实保障抗风险能力较弱的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自治区民政厅社会救助局副局长李永峰说。

  据自治区民政厅统计,新疆今年已拨付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85.1亿元,统筹用于城乡低保、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

  疫情发生以来,新疆扩大低保保障范围,制定出台了临时低保政策,按照每人每月450元的标准,将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无收入、无生活来源,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城镇本地户籍家庭及时纳入临时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一个不漏。目前,实施临时低保救助3.7万户9.9万人次,发放临时低保资金4439万元,有效保障了临时遇困群众的基本生活。

  为提高临时救助效率,新疆畅通临时救助通道,全面建立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给予一定额度直接实施临时救助权限,简化审批手续。新疆还对家庭基本生活存在阶段性、暂时性困难,仍有返贫、致贫风险或家庭有特殊困难的,及时纳入临时救助范围。目前,实施临时救助120万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含实物折合)2.3亿元。

  为保证各项救助政策落实落地,自治区民政厅建立健全主动发现、及时报告机制,建立民政便民服务队,积极开展入户走访、上门服务,及时掌握需要监护或照料的分散供养特困老人、困难居家老人、残疾人、儿童等困难群体生活状况,对其进行探视、慰问,做好生活关心、心理关注,帮助解决具体困难。据统计,目前已对分散供养特困老人、困难居家老人、残疾人等实施照料护理2.2万人次。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