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新疆将全面普及家禽业养殖科学技术

2020年06月04日 09:5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到2025年,新疆将全面普及家禽业养殖科学技术,力争建成50万只以上的规模化养禽基地8至10个,使新疆家禽业的产能提高20%至30%。

  6月2日,记者从自治区畜牧兽医局了解到,近日,自治区畜牧兽医局联合高校、企业等60余家成员单位,成立了自治区家禽产业技术体系。该产业技术体系整合科研院校、技术推广单位、企业、民间团体、农牧养殖场(户)等各方面力量,从技术、政策、服务三个层面开展新疆家禽产业技术推广行动计划。

  此举旨在进一步提升家禽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桥梁和纽带作用以及产业促进作用,对提升家禽业科技创新能力和家禽业的良性可持续快速发展,提供稳定发展保障。

  自治区家禽产业技术体系成立后,将因地制宜,结合市场,制订生产目标,即力争到2025年建成50万只以上的规模化养禽基地8个至10个,使新疆家禽业的产能提高20%至30%。

  同时,培育打造一批公共品牌、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示范引领与带动全区的家禽产业快速发展,力争到2025年新增家禽养殖示范基地5个至8个,打造地理标识性特色家禽知名品牌2个至3个。

  禽肉和禽蛋作为新疆各族人民日常生活消费不可或缺的高蛋白低脂肪低价格优质食品,是解决新疆牛羊肉市场供需矛盾与南疆生态养殖脱贫攻坚的重要选项。在扶贫带动方面,该体系更注重培育壮大各类新型家禽业经营主体,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和合作社示范引领作用,以带动产业精准扶贫。

  在技术层面,该体系将围绕新疆家禽业重大关键性技术问题,加强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强化科技支撑作用,培养扎根南疆的家禽业技术专家40至50名,家禽业从业技术骨干100名至120名。力争到2025年全面普及新疆家禽业养殖科学技术,为新疆家禽产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自治区畜牧兽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后新疆将充分开发利用新疆家禽产业技术体系优势资源,整合科研院校、技术推广单位、企业、民间团体、农牧养殖场(户)等各方面力量,协同推进新疆家禽种质资源利用与高效繁育、高效养殖关键技术、疫病防控、产品深加工、地方特色家禽产业市场拓展、粪污资源化处理和利用、实用技术推广以及科研创新等工作,为我区家禽产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