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库铁路建设者攻下阿尔金山

2020年06月04日 10:47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5月27日,在阿尔金山,一辆机养车在铁路线上作业。

  天山网讯(记者陈剑飞摄影报道)5月29日18时许,长13195米的格库铁路第一长隧道——阿尔金山隧道铺轨工程顺利完成。这标志着格库铁路穿越阿尔金山的难关被铁路建设者攻破。

  格库铁路青海段已于2018年基本建成。新疆段的重点、难点工程,基本都在阿尔金山内。格库铁路从青海省进入新疆境内后,铁路线从海拔3500多米的阿尔金山山区下降到900多米的平原地区,极大的落差使铁路线必须在阿尔金山内蜿蜒盘旋,穿过一条条隧道、跨越一座座特大桥。格库铁路新疆段全长717公里,全线22座特大桥中的20座、16条隧道中的15条都在阿尔金山内。2019年11月18日,格库铁路全线唯一控制性工程——阿尔金山隧道,经过铁路建设者们近5年的努力顺利贯通。

  全长1213.7公里的格库铁路,是新疆第三条出疆铁路大通道,也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铁路网干线和新疆“四纵四横”铁路主骨架之一,为单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目前,新疆段铺轨工程正以每天约1.5公里的速度向前推进,预计7月与青海段接轨,10月具备开通条件。

5月29日,中国中铁一局铁路工人铺轨到阿尔金山隧道进口,阿尔金山隧道铺轨工程完工。

5月29日,中国中铁一局铁路工人在阿尔金山隧道内铺轨。

5月29日,在阿尔金山,中国铁建施工人员在架设动力线路。

5月29日,架桥机在阿尔金山隧道内铺轨。

5月28日,在阿尔金山,运输道砟的列车即将驶入七面峰4号隧道。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