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师一二九团八连职工梁红梅:

设施农业让我的腰包鼓起来

2020年06月04日 12:44   来源:兵团日报

梁红梅在采摘西红柿大棚内套种的小白菜(摄于5月3日)。惠月娥 摄

  以前我的身体不好,家里日子过得也艰难,生活好像蒙上了一层灰。现在不一样了,我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儿子也马上大学毕业了,我的身体也越来越好了,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劲儿。

  3年前,我由于常年患病,干不了地里的活,丈夫一个人要管理棉田,还要照顾我和孩子,生活每况愈下。后来,是团场的大棚种植扶贫工程帮了我们,让我家走上了设施农业这条路,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

  近几年,一二九团鼓励职工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拓宽增收渠道。2017年,我和丈夫在团场设施农业产业扶贫基地认领了3座大棚,当时,我的心里一点底都没有,是连队党支部成员帮助我们跑前跑后采购物资,领着我们到处学技术、学经验。他们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从育苗到蔬菜售卖,全程帮助我们。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家的日子慢慢好了起来,我们的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

  一二九团为确保已脱贫人口不返贫和边缘户不致贫,坚持精准巩固、对标提升,持续做好困难户、低收入家庭动态监测,建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有效防止返贫致贫。

  团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全程为我们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组织我们成立种植协会,抱团发展,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也打出了我们自己的品牌,走上了“田+园、田+林、田+店”的致富之路。

  为了使蔬菜大棚的效益最大化,我和丈夫在定植完西红柿后,就在棚内套种了各种时令蔬菜。现在西红柿的管理就是打打杈、浇浇水,也没多少活儿,我就开始售卖套种的小白菜、油麦菜、菠菜。有时,周边的小商贩还会主动来大棚里收购。

  俗话说人勤地不懒,我还在西红柿大棚里育了南瓜、豆角等菜苗,连队居民家几乎都有菜园,大家对菜苗的需求量也很大,我育的各种菜苗都被抢购一空了。算下来,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最近,我家的西红柿快上市了,一个个圆溜溜的,长势很好,丰收在望。在连队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辛天亮的建议下,我在大棚前的开阔地种上了苜蓿,养上了鸡鸭,再有3个月就可以售卖了。散养的鸡鸭在市场上一直很受欢迎,到时候,我家的日子,真的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了。(惠月娥 整理)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