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师二十二团新疆富硒特色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社长张海堂:

大棚是我们的“聚宝盆”

2020年06月04日 12:46   来源:兵团日报

  张海堂(右)在给合作社社员讲解大棚冬枣疏果技术要点(摄于5月21日)。 兵团日报记者 栗卫平 摄

  这阵子,我每天跑东跑西、忙前忙后,自己的3座大棚冬枣需要疏果,还要操心合作社社员的大棚冬枣疏果工作,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疏果期是大棚冬枣种植管理的关键期,吃些苦抓紧抓好这项工作,确保每名社员都有好收成,一切都是值得的。

  谁能想到,我这个在我们这里小有名气的大棚冬枣种植户,以前被贫困深深困扰。2009年,我从甘肃老家来到二十二团三连。2009年至2014年,由于缺乏种植技术、经验和资金,我种地基本没收益,我家的生活一度陷入困境,我和妻子就到建筑工地打零工维持生计。

  我是一个要强、好学、不服输的人。看到三连职工种植大棚冬枣经济效益比较好,而且还有很大的提升、发展空间,便想要借助种植大棚冬枣,走出一条脱贫致富路。

  连队党支部给我技术指导、资金支持、信息服务等多方面的帮助扶持,加上我的结对亲戚和其他职工的帮助,2015年,我在连队承包了1座大棚种植冬枣。我一边向行家学习大棚冬枣的种植技术,一边利用书籍、电脑、手机学习种植技术,并在自己的大棚里进行实践。当年,我种植的大棚冬枣获得丰收,卖了好价钱,纯收入8万多元,收获了第一桶金,一举走出了贫困。

  走出贫困只是第一步,持续增收过上好日子才是最终目标。之后,我利用团场出台的惠民政策,又承包了两座大棚种植冬枣。经过用心学习、钻研、实践,我经营的大棚冬枣产量和商品果率明显提高,收入连年增加。近几年,我每年收入20万元以上。

  逐渐,我成为连队职工眼中的技术大拿,团场有不少职工纷纷向我学习技术,经常请我做技术指导。

  自己的大棚冬枣已经实现增产增效,带动更多的职工提高大棚冬枣种植效益,成为我的一个心愿。2017年,在连队党支部的支持、帮助下,由我牵头组建的新疆富硒特色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了。经过近3年的运行,合作社社员已发展到22人,共种植大棚35座,年产优质冬枣40多吨。

  来自甘肃的罗元海是合作社的社员之一。几年前,由于家庭收入低,孩子又长期患病,他家的生活一度贫困。我在资金、种植技术、劳力、销售等方面真情帮扶他。近两年,罗元海和妻子承包的两座大棚冬枣每年纯收入10万多元,走上了致富路。

  大家抱团发展,种植技术水平提高了,收入也增加了。社员们都说,我们的大棚是“聚宝盆”,冬枣树是“摇钱树”,跟着合作社干有奔头。

  社员们能增产增收我非常高兴。为了规避冬枣市场风险,我还引导社员把冬枣大棚生产基地打造成采摘园,在8月冬枣收获期,开展旅游采摘体验活动,吸引团场及周边地方乡镇群众前来观光采摘,促进社员多元增收。现在,我们采取立体栽培模式,开始试种草莓、百香果、香椿等。试种成功后,我们将大面积种植,扩宽社员增收渠道。(兵团日报记者 栗卫平整理)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