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有一座城 共爱一个家】文旅创作者化身“网红” 为“ 云上”家乡添彩

2020年06月04日 15:5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图为六亩半手作文创园工作人员在做染布。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杨智超 刘薇摄影报道)播秀美山水,晒大美新疆,“云上”乌鲁木齐添新色。连日来,记者走访乌鲁木齐一些景区景点和休闲场所发现,文旅创作者们正通过拍摄创意视频、直播等方式,推介大美新疆。

  走在大巴扎步行街会看到一个新的景象,不少商户在店里做起了直播。25岁的茹克亚·沙迪克经营着一家服饰店,艾德莱斯图样长裙、手包种类繁多,最抢眼的就是她的织布机。每天下午她都会在店里直播织布、制作服饰,并与网友互动。

  3年前,大学刚毕业的茹克亚到大巴扎步行街创业,开了一家服饰店。

图为大巴扎步行街商户茹克亚·沙迪克在网络平台直播售卖自己的手工披肩。

  “创业不易,但咱们大美新疆的旅游发展,让我很快就收获了第一桶金。”茹克亚说,大巴扎是乌鲁木齐知名的旅游打卡地,每年都接待大量游客。游客最多时,她一天就能卖出万元货品。第二年她又开了两家分店。

  “我卖的这些产品都是很有新疆特色的,我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推介窗口,让更多人了解新疆、爱上新疆。”今年五一期间,茹克亚开了直播,有时直播织布过程,有时展示长裙和花帽,有时她变身导游带着大家逛巴扎。一个月来,她收获了一万多名粉丝。

  “乌鲁木齐景美人也美,我一定要来旅游。”“哇,看到你晒的‘大巴扎’雪糕,我隔着屏幕都感受到了清凉。”……直播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粉丝通过茹克亚了解了乌鲁木齐,相约来游玩。

图为大巴扎步行街商户尼合买提江·热合木都拉在通过直播介绍乐器。

  经营乐器行的尼合买提江·热合木都拉最近有了一个新身份——文旅创作者。他销售的手鼓上,都画着精美的图案:比赛摔跤的小伙儿、甩着长辫子舞动的姑娘、围坐在火炉旁吃西瓜的老人……打起手鼓,鼓面轻颤,鼓面上画的人物仿佛也活了。而这些图案,都是尼合买提江亲手画的。

  “我每次在店里画鼓或打鼓的时候,总有游客为我拍视频,发朋友圈,后来我就想,为什么我自己不拍呢。”就这样,他也开了直播,每日冲着镜头,一边画鼓,一边给粉丝们讲讲乌鲁木齐的旅游打卡地,聊聊这里的美食和美景。开心了,还会打着手鼓跳起舞,唱一首《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

  “不少粉丝添加了我的微信,购买手鼓,跟着我的视频学习打手鼓。”尼合买提江说,新疆的旅游发展为他的事业提供了平台和机遇,而他则希望在成就个人梦想的同时,干点更有意义的事,那就是推介新疆,让更多人了解、走进新疆,感受这里的魅力。

  而对于近日在网上很火的六亩半手作文创园来说,其呈现的形式算是一场“意外”。

  该文创园创办人韩玮之前经营一家植物染色工作室,去年夏天,她原本计划在城市周边找一处院落作为染布厂房。

  “近年看新闻,我发现城市周边开发的乡村旅游、研学旅游、生态旅游等十分受欢迎。”于是,韩玮临时决定将在高新区(新市区)青格达湖乡寻找到的一处农家院改造成手作文创园。院内集采摘、手作、染布、休闲游于一体。

  在做手作文创园的推广时,韩玮选择了拍摄创意视频的方式。拍摄下种菜、染布、插花的视频,而这些视频吸引了近万人观看,韩玮也陆续接到了企业团建、学校研学的订单。

  “田间采草拾花,拓染方巾之上,是天然美丽的景色和作品中怡然的情趣将我吸引而来。”手作文创园游客赵晓晓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