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只要肯出力,咱们大家一起致富

2020年06月05日 09:39   来源:天山网

郭强(左)给种植户讲解种植经验。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通讯员郭君摄影报道)4年前,他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他成立了种植农场,带动周围村民一起钻研蔬果种植技术,成了致富带头人,他就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三道河乡大柳树村村民郭强。

  种植蔬菜 贫困户成功“摘帽”

  今年35岁的郭强虽个头不高,骨架瘦小,却是种植好手。家里人多地少,缺乏资金,一度陷入贫困。从2008年起,郭强开始种植豇豆、白菜、大葱等经济价值较高的蔬菜,一方面,总结经验、学习他人种菜技术;另一方面,在乡村两级政府的鼓励和帮助下,根据当地土壤、气候、水质等优势逐渐摸索出适合种植的蔬菜品种。科学管理,种出的菜品相好,销售自然不愁。

  随着种植的蔬菜品种越来越多,2018年在村委会的帮助下,通过土地流转,郭强将30块分布在不同地块的200余亩菜地整合在一起。“蔬菜仅浇水的人工劳务费,分散的30块菜地需要15人完成,费用2500-2600元,而土地集中连片后,仅需2人即可,费用500-600元。一个蔬菜季需浇8次水,可节省费用1万多元。”一笔账算下来,郭强对种菜信心倍增。

  果然,一年下来,郭强的收入较前几年翻了几番。

  好学上进 走科技种植之路

  从脱贫到致富,并不只是一步之遥。郭强说,“勤劳”、“科学种植”才是脱贫致富的“法宝”,因此他比别人更努力。

  郭强通过自学各种先进科学的种植技术,时时刻刻提高自己,他先后前往吐鲁番市、乌鲁木齐市、济南市等地参观学习蔬菜种植,遇到不懂的就积极向别人请教,认真学习别人的好经验、好方法,不断增加新的蔬菜品种,逐年扩大种植规模。

  今年,郭强种植了小葱、香菜、白菜、西瓜、水果玉米等8个品种,种植面积达480亩,并成立了“源果种植农场”,果蔬产品也在业界打响了名声。

  为了更好地管理果蔬,提高种植技术,勤奋好学的郭强白天忙完了地里的事情,晚上就抓紧时间去种植大户家学习经验,并且向乡里的技术员请教。付出总会有回报,果蔬的品质一年比一年好,他渐渐也成为果蔬种植方面的能手。

  经过多年摸索,郭强也从最初的种出来、卖出去转变为如今的优选品种、科学管理、进行包装、保鲜贮存、上市销售的一条龙模式。

  在郭强看来,种菜的人,讲的不仅是技术,还是个良心活,要有诚信,不能以次充好。产出的果蔬品质好,自然成为市场的抢手货,郭强和不少收购商建立了长期供货关系。去年,除去成本费、人工费,他的年纯收入近百万元。

  回报乡邻 愿做致富“领头羊”

  好日子源于好政策。靠种果蔬脱贫致富,郭强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最困难时,党和政府对他的帮助。

  乡亲们共同致富是他如今的另一个梦想,现在每天有50名以上的农民到郭强的地里务工。大柳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卡丽比努尔·吐尔逊说,她已是干了两年的熟练工了,一天的工资150-200元,去年不到一年就挣了1万多元。

  对于一些单独种植蔬菜的农民,郭强还免费教技术、送菜苗。大柳树村村民郭全民以前种大田玉米,收入不太好,现在跟着郭强种水果玉米和豇豆。“以前一亩地最多能挣500多元,自从种了水果玉米和豇豆,收入高了好几倍。”郭全民说,有领头人带着,技术、品种都有保障。

  三道河乡党委副书记王岩说,连日来,在乡党委的安排下,作为脱贫攻坚工作中“扶志”的典型,郭强在全县范围内通过自身的变化进行宣讲,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现在人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果蔬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我将根据市场需求,优选品种,调整种植模式。同时,只要乡亲们想种果蔬,我愿意无偿提供自己的种植技术,带动更多的人勤劳致富。”郭强说,“只要肯出力,咱们大家一起致富。”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