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起!新疆132场非遗传承活动来了

2020年06月05日 09:4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报道)云游非遗影像展、非遗购物节、饮食类非遗项目传承人手把手教你做美食......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新疆将在此期间举行132场线下、线上结合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6月4日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获悉,全疆将在6月13日至19日期间举办以“文物赋彩全面小康,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为主题的活动,活动主会场设在吐鲁番市葡萄沟风景区,全疆各地文化场馆、景点为分会场。

  活动期间,全国将对非遗传承纪录影像、非遗题材纪录片在线进行公益性展播,其中有关新疆的非遗传承视频有7个,分别展示达瓦孜、奇台古城窖酒酿造技艺、维吾尔医药、新疆羊羔肉烹饪技艺、布偶、秦腔和乳制品加工技艺。“影像的记录让非遗的表达方式更加鲜活,也更容易与年轻人产生共鸣,全国范围内的公益展播,也将对宣传推广新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起到积极作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的非遗传承宣传活动中,不仅能看到有关非遗传承的视频,还能在线购买到来自新疆的非遗商品,新疆4个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商品在线销售,其中阿克陶县的柯尔克孜族刺绣及其文创衍生品可在淘宝购买,墨玉县的民族乐器将在抖音上销售。此外,大家将在阿里、京东等购物平台看到非遗购物节专题页,展示新疆非遗文化、文创产品及当地特色产品,通过“宣传专栏+商品秒杀+直播间精选”的形式,吸引消费者了解新疆优秀传统文化。

  除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线上活动,全疆各地还将在各地文化场所、景区组织线下活动。6月13日,在此次活动主会场吐鲁番市葡萄沟风景区,将为奇台石城子遗址颁发2019年度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证书,还将在景区内组织新疆考古新发现图片展,采撷近年来新疆考古新发现片断,让参观者可以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中凝聚力量。同时,吐鲁番市葡萄沟风景区内,将有近2000平方米的非遗集市,展售上千种新疆非遗商品,一大批非遗传承人也将现身集市,为参观者现场展示技艺。

  活动期间,在喀什古城景区,抓饭烹饪技艺传承人将在景区内现场制作抓饭,教游客做抓饭、品尝抓饭;在库车市天山神秘大峡谷,对自治区级非遗保护项目维吾尔红铜制作技术和地区级非遗保护项目库车肥皂进行实物展示,并在现场进行制作工艺的展示,全方位立体呈现非遗文化;在哈密市木卡姆文化广场,哈密市伊州区文化馆将组织伊州区民间纳格拉、唢呐传承人在木卡姆文化广场现场举行庆祝“文化遗产日”纳格拉、唢呐合奏活动。

  “期待大家参与到我们丰富多彩的非遗活动中来,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新疆丰富瑰丽的文化遗产,普及文化遗产知识和健康生活理念,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