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陆续开镰收割 新疆夏粮丰收在望

2020年06月05日 09:50   来源:天山网

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19万亩冬小麦已全面进入收获阶段。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摄影报道)这两日,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19万亩冬小麦已全面进入收获阶段,岳普湖县各乡镇开启夏收农忙模式,做好小麦抢收工作,确保丰产又丰收。

  俗话说,芒种芒种,忙收忙种。6月4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目前,新疆夏粮生产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随着喀什地区小麦率先开镰收割,6月5日芒种过后将陆续拉开全区小麦收割的序幕。

大型农机在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新巴扎村的田间轰鸣。

  在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新巴扎村,伴随着轰鸣的机器声,金色的麦浪随风起伏,沉甸甸的麦穗颗粒饱满,呈现一派丰收景象,三台大型收割机在田野中来回穿梭,将一颗颗金黄的麦穗收割归仓。

  目前,巴依阿瓦提乡1.6万亩小麦收割工作进展顺利,“从收割情况来看,小麦亩产都在500公斤以上,这将意味着夏粮丰收。预计在6月15日之前能完成全乡小麦收割,有序推进复播玉米工作,确保农民群众口粮安全,为农民群众增收,巩固我乡脱贫攻坚成果打下基础。”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阿里木江说。

  而在喀什地区麦盖提县,麦田里也处处是丰收景象,随着麦盖提县20万亩小麦陆续进入收割期,麦盖提县各乡镇也正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组织机械、人力积极投入到“三夏”抢收小麦的热潮中。

  “今年我种了13亩小麦,这两天在抓紧时间收割,今年小麦每亩产量预计500公斤左右,加上国家补贴220元,今年种植小麦大概能收入1万多元。”麦盖提县克孜勒阿瓦提乡塔塔尔吾斯塘村村民夏热瓦古·库完说。

农民正在收割冬小麦,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麦盖提县农业农村局农产品检测中心主任李志远说:“今年麦盖提县小麦成熟期略早于往年,已于6月1日开镰收割,目前已收割完毕5000亩,在小麦收割上,提倡成熟一片、收割一片,颗粒归仓,同时做好麦田防火,抓好农业生产安全。”

  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的苗情监测和实地调查数据来看,今年全区夏粮生产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小麦播种面积较上年小幅增加,全区夏粮丰收在望。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区全力落实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两不误的工作要求,积极协调解决农业生产物资流通供应中的突出问题,分区分级落实春耕备耕和冬小麦田管工作任务,确保农资准备充分,南疆麦区和北疆麦区均在关键农时普遍开展了返青水肥管理等综合措施,为夏粮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和农药管理处副处长王建设说,今年开春较早,气温回升较快,高温少雨天气致使北疆、东疆大部农区出现轻度或中度气象干旱,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区入夏后部分地区高温干旱局面仍将维持,春夏连旱的态势已比较明显。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按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粮食生产工作方针,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等旱作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抗旱救灾应急预案,加强同水利、气象部门的配合,全力开展抗旱保粮工作。

  同时,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成立多个工作组,深入全区14个地(州、市)开展春季农业生产调研指导服务工作,为粮食生产提供有力技术保障。

  王建设说:“下一步,全区农业农村部门将认真开展好小麦产量的测定工作,科学确定小麦开镰收割时间,适时组织开展麦收作业,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在保证小麦质量的同时,实现粮食颗粒归仓。”(麦盖提县融媒体中心 岳普湖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