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南疆小麦陆续开镰 新疆夏粮丰收在望

2020年06月05日 10:20   来源:天山网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新疆夏粮生产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小麦播种面积较上年小幅增加,南疆地区小麦长势良好并已陆续开镰收割,全区夏粮丰收在望。

  今年以来,新疆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两不误、双胜利的工作要求,积极协调解决农业生产物资流通供应中的突出问题,分区分级落实春耕备耕和冬小麦田管工作任务,确保农资准备充分,南疆麦区和北疆麦区均在关键农时普遍采取了返青水肥管理等综合措施,为夏粮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北疆、东疆大部分农区出现轻度或中度气象干旱,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按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粮食生产工作方针,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等旱作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抗旱救灾应急预案,加强同水利、气象部门的配合,全力开展抗旱保粮工作。同时,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成立多个工作组,深入全区14个地(州、市)开展春季农业生产指导服务工作,为粮食生产提供有力技术保障。

  为进一步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今年新疆将现行的冬小麦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标准从每亩180元提高至220元、青贮玉米由100元提高至120元。目前,全区各地正在有序核实小麦等补贴作物的种植面积,力争以最快的速度尽早将补贴发放到农民手中,让粮农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

  下一步,新疆农业农村部门将认真开展好小麦产量的测定工作,科学确定小麦开镰收割时间,适时组织开展麦收作业,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在保证小麦质量的同时,实现粮食颗粒归仓。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