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两不愁”真不愁 “三保障”有保障

2020年06月05日 11:07   来源:新疆日报

  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

  ——习近平

  在脱贫目标上,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两不愁”相对容易,实现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难度较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区举全区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各级干部压紧压实攻坚责任,抓实抓细脱贫举措,“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

  新疆日报讯(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报道一排排新居错落有致,一股股清泉倾管而出,一张张笑脸随处可见……从帕米尔高原到塔里木河畔,从吐鲁番盆地到伊犁河谷,一项项前所未有的民生工程,在天山南北铺展开来,汇成一幅波澜壮阔的宏伟画卷。

  “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在脱贫目标上,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两不愁”相对容易,实现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难度较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区举全区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各级干部压紧压实攻坚责任,抓实抓细脱贫举措,“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

  ——教育扶贫精准推进。

  让贫困地区、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区将教育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多措并举加快补齐基础教育短板,教育扶贫“落子”有声,在促进全区扶贫工作大局中的基础性、可持续性作用不断释放,越来越多的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实现人生理想。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党和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我区建立了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和学校四级学生资助管理体系,在资助对象上确保精准,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孤残学生、低保家庭子女等7类人群纳入资助范围。

  ——医疗保障撑起健康保护伞。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区坚持每年开展健康体检,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率均达到100%,贫困人口得了大病、重病后基本生活有保障。

  为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发生率,我区积极推进贫困人口医疗精准“三重保障”,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范围,实现了贫困人口全覆盖。

  ——住房安全有保障。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我区共计建设农村安居工程169.48万户,近700万各族农牧民实现住有安居、住有宜居。

  2015年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我区紧扣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全力推进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通过大力实施农村安居工程解决了67.5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其中南疆四地州58.49万户。2019年底,我区彻底结束了农村贫困人口住危房的历史,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2020年,我区继续积极推进7.5万户农村安居工程建设任务。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源自诗经中的“小康”一词,代表着几千年来中国人对殷实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如今,延续了几千年的贫困难题,进入了决战决胜的倒计时。

  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时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抓好落实,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做好今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0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防止反弹。

  2020年3月7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要求紧紧咬定“两不愁三保障”,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狠抓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既不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既不抢跑,也不故意拖延,不折不扣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2020年,我区对10个未摘帽贫困县、559个未退出贫困村进行挂牌督战。3月8日起,在前期全面开展督战的基础上,由自治区负责挂牌督战的省级领导带头,深入各挂牌督战县开展联县督战。重点督战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保障情况,以及产业扶贫、贫困家庭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无劳动能力家庭兜底保障情况等。

  3月9日举行的自治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强调,越是接近全面收官、越要严格执行扶贫标准,紧扣“两不愁三保障”,从新疆实际出发,对剩余贫困人口,要坚决防止降低标准,更不能虚假脱贫、数字脱贫;对已经脱贫的,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巩固脱贫成果和防止返贫上,不折不扣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

  用心帮扶,贫困群众不愁吃、不愁穿;精准用力,贫困群众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攻坚拔寨,硕果累累。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冲锋号角已经吹响,天山南北2500万各族儿女正坚定信心,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全力攻克最后“堡垒”。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