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乌鲁木齐市年内建成一批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2020年06月05日 11:1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报道)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今年,乌市计划建一批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着力破解婴幼儿照护难题。

  目前,乌市0至3岁婴幼儿常住人数7.7万人,现有托育床位数和实际供给数还有较大差距。为此,乌市近日下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乌市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初步建立,天山区、沙依巴克区、水磨沟区、米东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6个区,每个区至少有2—3所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乌鲁木齐县、达坂城区2个区(县),每个区(县)至少有1所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有所提升,人民群众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初步满足。到2025年,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各项政策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基本健全,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此外,为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新建、改扩建托育服务设施,增加普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着力破解“幼无所托”难题,乌市积极争取国家及自治区对该市普惠制托育事业的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已有26个项目上报自治区发改委,项目计划总投资4451万元,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1990万元,计划新增托育床位1990个。

  “目前,我们已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这些项目的建成,可有效弥补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短板,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发展普惠制托育事业的积极性,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乌市发改委社会发展与就业消费处工作人员斯坎达尔·木拉提说,乌市已制定了专项行动政策清单,从土地、规划、报批建设、财税、金融等各个层面提供政策支持,并将托育从业人员列入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和政府补贴性培训目录,把育婴员、保育员等纳入当地政府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按规定落实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