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高新植物工厂探访记

2020年06月05日 11: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悦报道)6月3日,天气炎热,走在街上一会儿人就汗流浃背了。可来到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北区工业园的高新植物工厂,换上干净工作服,经消毒后一进温室,清新、湿润的气息便扑面而来。

  高新植物工厂是一个占地3万平方米、高达10米的高科技智能温室。在宽约3米的走道两边,是一排排高约五六米的番茄藤架,抬眼望去,满眼的绿色,健壮的藤蔓上挂着红彤彤的果实,让人感到欣喜。

  在藤架间的轨道上,有可以滑动且随意升降的轨道车。一个个工人忙碌着,时而推车前行,时而停下采摘已经成熟的番茄,放入轨道车上的塑料筐中,很快筐子里红番茄就冒尖了。还有些人站在轨道车上,把车子升高一些,给番茄藤蔓修枝打杈。

  在工人们推出来的车筐中,记者看到,摘下的番茄通体红透、圆润饱满,个头大小均匀,十分诱人。用手掰开,里面是沙瓤,一口咬下去,就是小时候“洋柿子”的那个酸甜沁爽味儿。

  “我们建设的是智能一体化双层膜温室。这可不是普通的番茄,是综合了世界顶尖技术种植出的普罗旺斯鲜果番茄。去年11月种植,今年1月底春节期间番茄上市,可持续采摘两年。”新疆高新植物工厂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志桥自豪地说,这种番茄品质高、口感好,营养成分更全面,一上市就受到市民追捧。在目前应季番茄大量上市的时候,这种番茄每公斤还能卖24元。

  在温室外面的一间大办公室里,有大大小小几个屏幕,技术人员坐在电脑前,看着屏幕点着鼠标,密切关注着温室里的各种状况,对温度、湿度等温室番茄生长环境进行智能调控。

  马志桥介绍,高新植物工厂这个高科技农业项目节能、节水,产出效益十分可观。一般2万平方米的植物工厂,10个工人打理就够了。普通农业用地一亩番茄一年产量最多六七吨,高新植物工厂一亩地年产番茄可达四五十吨。由于植物工厂是高科技无土栽培,对土地贫瘠与否没有要求,作物产出量大、土地使用面积少,还非常节水,多余的水可以通过高科技系统回收。

  据了解,目前高新植物工厂有30多个工人,他们大多为附近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长山子镇吴家梁村的村民,月工资在4500元左右。

  “我们进行技术指导,农民只需按照技术标准种植、按时上下班就行了,番茄由公司直接销售。同时,植物工厂建温室需要劳动力,生产管理、包装、送货等多个环节都需要工人,可以让附近农民就地转化为技术工人、实现稳定就业。”马志桥说。

  目前,高新植物工厂正在实施15万平方米的二期项目,不仅比一期扩大了5倍种植面积,还增加了黄瓜等更多品种,并增设了观光农业区。

  “将来会有更多的普罗旺斯鲜果番茄供应市场,游客也可以隔着玻璃参观现代高科技农业,并在2000多平方米的采摘区体验采摘乐趣。”马志桥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