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 · “两不愁三保障”之义务教育有保障】教育∶补短板提质量

2020年06月05日 11:32   来源:新疆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以保障义务教育为核心,聚焦控辍保学,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巩固率,聚焦精准资助,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截至目前,我区义务教育有学上、上得起学的目标全面实现,南疆四地州教育发展接近全区平均水平,全区基本实现2020年教育脱贫攻坚预期目标。

  1 教育投入

  始终摆在优先地位

  5月22日,走进沙雅县古勒巴格镇古如其阔坦村小学,拥有图书室、计算机室、劳技室、美术室等多功能室的教学楼里,学生们正在认真上课。

  在全疆范围内,这样的现代化教学楼几乎是标配。

  “不光是本村的孩子,就连附近村子的家长也把孩子送到这里上学。”古如其阔坦村小学校长李登智从教39年,看着学校这些年的变化,他打心底里高兴。教学环境的改善,师资队伍的壮大,教学质量的提升,让学校拥有了“金字招牌”。

  扶贫扶智,教育为先。自治区始终坚持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各级各类教育经费投入机制逐步健全。近几年,我区以贫困地区为重点,着力消除大班额、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据统计,我区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以来,截至去年,已累计投入194.9亿元建设资金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有效提升了农村教育发展水平,缩小了城乡义务教育发展差距。

  2 控辍保学

  夯实教育扶贫基础

  “新学期看到孩子们一个不落地回到学校是最开心的事。”5月20日,昭苏县东买里镇中学党支部书记张德胜说。

  学生“一个不落到校”是当地加强控辍保学的生动写照。“我们联动各村委会共同参与控辍保学工作管理,确保适龄儿童人人有学上,‘让孩子接受教育’早已成为家长们的共识。”张德胜介绍,学校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残疾学生等落实国家资金补助的同时,更加注重关心关爱教育,每个班主任、任课老师都有一对一的帮扶对象,切实把控辍保学工作落细落实,夯实教育扶贫基础。

  抓好控辍保学、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是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不只在昭苏县,在我区各地,控辍保学已成为一场涉及政府、学校、家庭等社会各方力量的总动员。

  为加强控辍保学,我区锁定重点区域和重点学校,加大帮扶监测力度,目前,全区深度贫困县均建立了“一县一案”控辍保学实施方案。同时,自治区教育厅加强与自治区扶贫办等相关部门的数据对接,重点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进行核查,按照“一生一档”的要求,逐一建立档案,确保这些孩子不因家庭贫困而失学辍学。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4510所,在校生358.4万人,全区义务教育巩固率95.51%。

  3 教育公平

  惠及更多乡村孩子

  5月21日,坐落在昆仑山脚下的策勒县恰哈乡红旗小学,五年级(2)班的学生正通过网络与和田市的孩子同上一节课。

  恰哈乡红旗小学是一所牧区小学,距离和田市160多公里,一根网线,连接着孩子们与外面的世界,学校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完善正为孩子们的学习带来更多新体验。

  变化的不止这些,2017年起,学校陆续通过特岗教师招聘等方式招录了35名大学毕业生,年轻人的到来为当地教育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孩子们一天天成长,学校也迎来了新面貌,我有信心把孩子们教好。”特岗教师吴雪景来校3年,对教育的热爱,让她选择留在了这所沙漠边缘的小学。

  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乡村教师正在成为撑起基础教育的“脊梁”。

  有学上只是第一步,让每个孩子上好学才是最终目标。我区不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明确到2020年,全区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这一目标即将变为现实。

  受到保障的还有学生的“饭盘子”——每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140万名农村学生,孩子们不出校门就能免费吃到热气腾腾的饭菜。

  此外,全疆还建立了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和学校四级学生资助管理体系,把“精准资助”理念贯穿学生资助工作全过程,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孤残学生、低保家庭子女等7类人群纳入资助范围。据统计,去年新疆共拨付资助资金76.2亿元,惠及学生480.6万人次。

  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迈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正不断提升着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耕好教育发展“责任田”

  记者手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义务教育发展取得了明显进步,但与广大群众的期盼相比,加大投入、推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有质量”的教育,是百姓的新期待,也是新时代赋予教育事业的新使命。

  义务教育发展到今天,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实现教育“有质量”,各地须牢固树立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全面扛起教育发展责任。

  耕好“责任田”,关键要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区域配置不均衡的问题,更加注重补齐短板,更加重视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薄弱学校、贫困地区、困难群体倾斜。进一步完善资助体系,不让孩子们因为家庭贫困失学。这些都是实现“有质量”的教育课程表上的必修课。(新疆日报记者赵西娅)

  2019年10月19日,在巴楚县巴楚镇幸福园社区易地搬迁点幼儿园里,老师在教孩子们唱儿歌。 新疆日报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2019年9月9日,库车县乌恰镇汗勒克艾日克小学孩子们在上实验课。尼亚孜·热合曼摄

2019年11月14日,库尔勒市阿瓦提乡中心学校老师在教学生十字绣。魏银和摄

  2019年5月18日,和田市嘉兴幼儿园小朋友兴致勃勃地参观手工作品展示台。当天该幼儿园小朋友将自己制作的手工作品进行义卖。 新疆日报记者周鹏摄

  2019年11月18日,小“车手”上演“速度与激情”。昌吉市大西渠镇中心学校根据学生年龄、认知及心理特点,设置了绘画、合唱队、书法、科技等活动小组,安排教师组织和指导各兴趣小组活动。 何 龙摄

2019年8月26日,兵团第十师北屯中学学生领到新学期教材。 陈 洋摄

2019年11月1日,柯坪县柯坪湖州国庆中学学生在崭新的运动场上做广播操。新疆日报记者秦梅花摄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