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 稳步前行

——兵团做好“六稳”工作系列述评之稳投资篇

2020年06月05日 15:26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陈琼报道)为扎实做好稳投资、保增长、促发展各项工作,兵团各级各部门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向管理要效能、向市场要活力、向储备要增长,进一步细化政策举措,狠抓工作落实,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今年上半年,兵团重大项目计划开复工1177个,目前已开复工项目979个,项目总投资2555.55亿元,今年计划投资877.93亿元。

  重大项目有序开复工

  连日来,兵团各部门、师市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开复工。在十四师叶和高速—昆玉市—新建农场公路项目施工现场,筑路工程机械快速运转,大型运输车辆往来不绝,工人们正加紧施工。该项目是兵团重点公路建设项目,全长45公里,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十四师昆玉市路网布局,方便周边群众出行和农副产品运输。

  记者从兵团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今年,兵团重点公路建设项目共计60个,计划投资103.5亿元,建设里程2301公里。截至5月5日,兵团50个续建重点公路建设项目全部复工,10个新建项目中已有9个项目完成施工图设计,正在进行招标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今年一季度,一师阿拉尔市掀起全员拼抢大项目、全面聚焦大项目、全力攻坚大项目、全心服务大项目的热潮,集中开复工的4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19.6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68.7亿元,涉及产业类项目16个,基础设施及民生保障类项目25个。

  5月10日,新疆游客集散中心项目在十二师奠基,该项目是十二师2020年十大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总投资5亿元,计划明年交付使用。今年,十二师计划开工199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其中140个项目为兵团重点项目,今年计划总投资105.93亿元,已全部开工建设。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带动经济发展,能够提供大量就业岗位,这些项目建成达产后,将有力推动实体经济稳步增长,对促进全师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十二师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秦鹏说,十二师还陆续出台了《稳投资促增长实施意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方案》《优化营商环境十三条措施》等十余条政策措施,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保驾护航。

  “组合拳”加码稳投资

  今年以来,兵团各级各部门积极谋划,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高效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实施。为扎实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兵团建立了“1+7”项目建设推进机制,设立1个立项谋划组,7个项目建设推进组,对向南发展、水利交通、重大产业、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重大项目开展谋划储备和建设推进等工作,并实行重大项目领导挂钩督战制度,确保重大项目高效有序推进。

  兵团发改委制定了《兵团2020年度重大建设项目监测调度工作细则》,成立了促开工稳投资工作专班,及时深入了解项目开复工遇到的实际问题,从开工防疫措施、管理人员到位、施工工人在岗、建筑材料准备和设备购置安装等五个关键要素,以及用地、环评、节能、初设、招投标等五个重要节点入手,上下协同推进解决难点堵点,促进新投资项目尽早开工。同时,认真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和新增中央投资申报工作,抢抓国家促投资稳增长的机遇,组成4个基层服务指导组,帮助师市提升重大项目科学谋划、分级储备、申报落实的精准性、有效性、系统性,更好发挥扩大有效投资对兵团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兵团工信系统积极落实一系列助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措施,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兵团出台《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努力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兵团工信局会同财政局制定《兵团中小企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拿出1000万元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兵团还预拨3亿元纺织服装产业专项资金,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向就业容量大的服装、针织、家纺等终端产业延伸,力争形成一批新増产能达产达效。

  疫情发生以来,兵团商务系统积极创新招商方式,鼓励引导各师市充分利用互联网、云平台,把招商从线下搬到了“云端”,采取云签约、邮寄签约等方式,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一季度,兵团各师市新签约项目105个,预计总投资340.57亿元。

  不断优化投资环境

  稳投资,更要优化营商环境。兵团各部门、师市不断优化投资环境,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三师图木舒克市采用“云签约”签约项目18个,签约总金额108亿元。这些项目在申报、立项、选址、规划、环评、土地手续报批等环节,均明确专人跟踪落实,限时办结,打通签约项目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不打烊、审批效能不降低。

  十二师实施师领导挂钩重大项目制度,对在谈的重点项目,优先对接、协调、服务,力争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十二师发改委抽调熟悉项目的干部集中办公,全程对接服务,并定期向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十余家金融机构推介项目争取资金支持。

  六师五家渠市压缩企业注册时限,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实行“缺件办理”,形成开工、建设、投产梯度推进态势。完善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分类分批解决涉及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施工、融资等问题,实现全方位跟踪服务。目前,该师市正在加快推进六师铝业32万吨铝合金棒、六师煤电140万立方米粉煤灰综合利用及北塔山新能源基地等一批项目开工。

  一个重大项目就是一个新增长点,一批项目就能构成新的增长极。兵团上下正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