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踏实实办实事 “大连援疆”清水来

2020年06月05日 15:38   来源:大连日报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句古诗,如今成了大连援疆干部用真心真情,踏踏实实办实事的生动诠释。今年4月,一支由16人组成的大连市第六批援疆干部团队,到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134团,开启了支援新疆建设的工作。经过了50多天的奔走忙碌,在5月27日那天,距离134团团部10多公里的26连职工徐树生家,终于“哗哗”流出了清澈透亮的自来水。这个喜人变化在新疆当地成为佳话,石河子新闻网以“问渠哪得清如许”为题,对其进行了详细报道,进一步叫响了“大连援疆”这个名字。

  说起大连援疆干部协调解决134团26连饮水困难的故事,首先要提沙河口区住建局办公室主任靳艳春。此次援疆,他在沙河口区政府和各委办局的支持下到134团履职,任团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我们要互相沟通,团结一心,踏踏实实做点实事,做点好事。”靳艳春说,从在134团上任那一天起,他的心中就牢牢记着援疆带队人赵日强的要求,要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接下来的日子里,靳艳春扑下身子去基层调研,了解情况,熟悉工作。他在调研中发现134团26连共有住户117户,500余人,饮用水是在连队西侧2公里外连队引的支线,距离远,连队地势高,导致水压不足,经常无法放出来,经过几次改造,仍然无法正常出水。新疆天气比较炎热,职工在田地里干活回来后,基本上无法放出水来。靳艳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下决心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就在他找有关单位多次协商仍没有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时,同为援疆干部的天富集团副总经理王菩强伸出了援手:“天富集团泽众自来水公司可以提供支持。”在王菩强的大力支持下,134团与泽众自来水公司达成了对26连饮用水工程进行改造的协议。5月20日,134团26连饮水改造工程正式开工,连队的职工群众自发加入施工队伍中,在烈日下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他们有的挖管沟,有的辅助熔接水管,有的自愿提供发电机,有的主动送水送绿豆汤。靳艳春、王菩强等也来到施工现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仅用一周时间,这个困扰26连多年的问题便彻底解决了。

  靳艳春说,帮助26连群众解决饮水问题,实际上他是把它作为自己的援疆承诺来完成的。入疆为什么?援疆干什么?三年之后留什么?这个“援疆三问”是每一个援疆干部必须要面对的问题。靳艳春说,解决26连饮水问题是自己援疆期间办好的第一件实事。接下来,他要继续俯下身来,做更多实实在在的好事实事,用真心真情服务当地。(记者于艳新)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