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防治土壤污染 助力打好净土保卫战

2020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启动

2020年06月06日 11: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 李行报道)6月5日上午,2020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启动。今年是我区连续第24年开展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此次执法检查的主题为“依法防治土壤污染、助力打好净土保卫战”。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 · 依明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督促有关方面依法扎实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打好净土保卫战,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作出贡献。

  肖开提 · 依明指出,开展这次执法检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理念的具体行动。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刻认识开展这次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推动全社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落细落小;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靠法治的力量、发挥法律的威力,守护好各族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要推动有关方面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不断改善土壤环境质量,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肖开提 · 依明强调,要突出重点,推动《土壤污染防治法》有效实施。要坚持观念先行,推动全社会树牢新发展理念。要坚持紧扣法条,全面评估《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要坚持改进方式,不断增强执法检查监督实效。要精心组织、密切配合,确保这次执法检查扎实有效。要树立良好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执法检查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完成好执法检查任务。

  自治区及兵团领导董新光、古丽夏提 · 阿不都卡德尔、吉尔拉 · 衣沙木丁、张勇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