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环评审批制度改革 试行豁免管理

2020年06月06日 12:0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报道)今年,乌鲁木齐市推进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制度改革,不仅全面落实备案制度,还对部分行业项目试行豁免管理和告知承诺制,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6月5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今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之一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其中,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制定实施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提高审批效率,发挥激励导向作用。

  乌鲁木齐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葛广峰说,该局在推进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制度改革和加强环境执法监管服务工作两方面持续用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为推进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制度改革,今年9月底前将全面试点《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正面清单》管理制度,正面清单试行范围包括环评审批豁免管理和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两部分。乌鲁木齐市对社会事业与服务业,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险品的仓储、物流配送业、有关疫情防控期间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10大类30小类行业的项目试行环评审批豁免。

  “对部分项目实行环评审批豁免,不再进行环评文件审批,这不是减轻监管,而是转变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葛广峰说,截至目前,今年乌鲁木齐市已实施豁免管理建设项目421个。

  同时,乌鲁木齐还对年出栏量5000头及以上的生猪养殖项目、环境影响总体可控、受疫情影响较大、就业密集型等民生相关的工程建设、社会事业与服务业、制造业、畜牧业、交通运输业等17大类44个小类行业的项目执行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已试行告知承诺制管理建设项目47个。

  为优化营商环境,乌鲁木齐市将全面落实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制度。按照相关要求,对所有环境影响登记表项目全面实施备案管理,经营单位仅需在项目投入生产经营前,自行登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系统”备案即可,完全实现“不见面”网上办。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已实施备案管理建设项目924个。

  据介绍,在加强环境执法监管服务工作方面,该局通过建立正面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加强环境业务培训,帮助企业提升自身环境管理能力等方面支持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