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刘庆文!一封南京来信,哈密民警帮八旬老人圆梦

2020年06月06日 12:5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报道)6月3日,一个包裹寄到了哈密市公安局,民警们打开一看,除了一面锦旗,还有一本《聊斋志异》和《家常小炒》食谱。包裹来自南京,邮寄人写着:戴昌伦。看着这份特别的礼物,大家非常感动:“真为他和他的老同学高兴!”

  哈密民警与南京老人戴昌伦的故事要从一封信讲起。哈密市公安局政治部民警魏东介绍,5月18日,哈密市公安局收到了一封来自南京的寻人信,写信的是80多岁的戴昌伦老人。

  戴昌伦在信中说,老家在江苏徐州的他,1955年和同班同学刘庆文以及其他一些年轻人到新疆支边,他去了阿克陶县,刘庆文去了哈密。在新疆的这些年,他们一直没见过面,后面也失去了联系。已经回到江苏安享晚年的戴昌伦,却一直惦念着这位老同学,希望能见到他。

民警魏东(左)和刘庆文正在看手机。(图片由哈密市公安局提供)

  戴昌伦在信中提供的寻人信息很简单,“刘庆文在哈密某县工作,如今也在八十岁以上,我们是徐州四中初三10班同学,班上去了八个同学,六男两女。”

  “老前辈们为建设新疆作出了贡献,一定要帮他找到!”拿着信,魏东和同事们立即行动起来。先是通过户籍信息系统查询,虽然有不少重名的人,但并没有找到年龄、籍贯相符的“刘庆文”。

  随后民警们又将南京老人的寻人信件发布到了“平安哈密”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得到了网友们的关注和转发,并且在哈密市多个小区走访,不断拜访支边的老人,仍没有得到有价值的线索。

  “既然老人这么信任我们,我们也不能轻易放弃。”魏东和同事们又想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也有不少那个年代来支边的老人。他们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公安局联系,经过查找,一位老人的信息让大家感到振奋:火箭农场退休干部刘庆文,1936年出生。年龄、姓名都相符,会不会是他呢?

  民警们与刘庆文老人取得了联系,由于老人年迈耳背,通过电话无法交流,他们决定去拜访。5月22日,民警们带着果篮来到刘庆文居住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友好小区。刘庆文老人看到来信后,手微微颤抖,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对对对,是我的同学!”他说。

  “两个老同学分别65年了,民警只凭着简单、模糊的信息就找到老伴,他特别感激!”庆文的老伴王世芳说,拿到联系方式后,两位老同学立即进行了视频通话。

  找到老同学戴昌伦别提多开心了,“刚开始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没想到真找到了!”他说,虽然已经不在新疆生活,但仍对新疆充满感情。现在知道了老同学的情况,更让他充满了牵挂。

  “电话里戴昌伦得知我老家是山东的,就寄来了《聊斋志异》,因为蒲松龄也是山东人,《家常小炒》是老人希望我们好好吃饭,照顾好自己。”魏东说,收到戴昌伦的礼物后,民警们自费购买了干果等哈密本地土特产给老人寄去,“群众事无小事。能帮两位老人完成心愿,我们非常欣慰!”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