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中育新机 变局中开新局】“放管服”改革打造更公平便捷营商环境

2020年06月07日 11: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华报道)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新疆坚决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一系列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复业。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以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目前,自治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已全面启动,今年年底将实现全覆盖。我们将通过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大公平竞争执法力度等举措,营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治区建立了统一透明的市场准入制度,整合审批权限,优化审批流程,形成一个部门管理、一个窗口对外、一支队伍服务、一个平台保障、事前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相分离的行政服务和监管工作机制。同时,大力整合各审批业务系统,不断优化系统功能,拓展网上办事广度和深度,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近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全面取消13类产品生产许可证办理,对保留的省级5类产品中除危险化学品外继续实行“先证后核”简化审批程序,对食品相关产品实行“告知承诺”审批。此外,还将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许可子项目数从244项减少至112项,采用自我声明承诺方式优化生产单位换证,大幅压减评审时限。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依法界定、调整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范围,对于仅从事科研、医学及保健、职业卫生技术评价服务、动植物检疫以及建设工程质量鉴定、房屋鉴定、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等领域的机构,不再颁发资质认定证书,减少重复发证;优化换证程序,将5项许可事项改为备案,逐步实现检验检测机构“一家一证”。

  此外,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完善相关制度,建立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文明服务制等管理制度,定期对受理审批人员办理时限进行统计通报,督促提高办事效率。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