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里

2020年06月07日 11:30   来源:新疆日报

  3D动画片《当哪吒遇上民法典》“脑洞大开”地将哪吒与民法典结合在一起,在具体生活情形中引出民法典规定;H5小游戏《民法典:人生大冲关》,在轻松的游戏场景中帮助人们认识民法典将如何影响生活;《漫点普法:关于民法典,少侠你需要知道这些!》用漫画形式,介绍民法从清朝末年到今天的发展历史……连日来,不少媒体聚焦民法典,通过多种媒体手段助力民法典“飞入寻常百姓家”。

  7编加附则、84章、1260款条文、超10万字内容,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民法典,被喻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市场经济的基本法”“人民的权利大厦”,与每个个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紧密相连,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写下生动的法治注脚。“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现在的关键是把民法典解读好、宣传好、实施好,使其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群众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民法典囊括万象、体大思精,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民法典何以为‘典’”“为什么要设置离婚冷静期”“高空抛物的责任如何厘定”……需要向群众解疑释惑,只有精准把握群众的关注点,把理念与案例、内容和形式结合起来,把一个个问号拉直,才会让民法典从白纸黑字变成群众心中的法治共识、法治信仰;才会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素质和能力。

  严格执法司法是对立法成果的最大尊重,也是最有效的普法方式。只有把民法典作为政府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只有让群众在每个民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只有形成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完整实践链条,民法典关于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才会立体化、具象化,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才会在群众内心深处扎下根来。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让民法典真正走进群众心里,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至关重要。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作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自觉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带动全社会形成自觉学习使用民法典的新风尚,不断提升法治中国建设的水位。

  作者:许庆光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