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阿不来提开餐厅有大志向

2020年06月08日 09:4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行 隋云雁报道)阿不来提 · 阿木提开的餐厅坐落在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餐厅临街,门口有一棵很大的桑树。

  4月9日,记者来到餐厅时,午饭高峰刚过不久。店里很干净,3张餐桌擦得锃亮,木地板拖得一尘不染。阿不来提穿着大红色厨师服,围着围裙,戴着厨师帽,正在给客人倒茶。

  用心经营 小店兴旺

  这家餐厅是阿不来提2018年6月从阿克苏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后开起来的。以前他曾开过几年餐厅,对此熟门熟路。他租下沿街的三间房,离乡政府、学校、医院都不太远。

  “大盘鸡、大盘鱼、牛羊肉、热菜、凉菜我都会做呢!”阿不来提告诉记者,他是主厨,做各类菜品,另外请了1名厨师做面食。

  阿不来提深知,要想让客人吃得满意,不仅要保证食材质量,味道还必须要好。牛羊肉蔬菜都要买最新鲜的,面粉也选好牌子。

  开业前,阿不来提专门把亲朋好友都请来,做了饭菜给大伙吃,请大家提改进意见。终于,“白桑树”餐厅开业了,当天营业额达到了2000元,阿不来提高兴地抱着妻子跳起了舞。

  有了好的开始,阿不来提信心满满。通过细心观察,他总结出来餐厅的客人主要有三类:机关干部、医生还有附近学校的学生和家长。干部、医生对饭菜的口味、质量要求高,学生和家长要求饭菜分量足、口感更要好。

  阿不来提每天用心烹饪着每一道菜,用心对待每一位客人,慢慢地,来餐厅吃饭的人越来越多,生客成了熟客、成了朋友。

  “乡政府的不少干部中午、晚上都会来我这里吃饭。”阿不来提说。正在餐厅吃揪片子炒面的小伙子对记者说,这里饭菜价格不贵,分量足,还好吃,他经常带着孩子来,“几天不来吃就想呢!”

  能够得到顾客的肯定,阿不来提心满意足。

  学习培训 心怀感恩

  以前阿不来提经营过一家五金店,当时生意不错,一家4口人衣食无忧。他很喜欢出去玩,在社会上结交了很多人。

  一次,妻子努尔曼古丽 · 耐买提打扮得漂漂亮亮和他一起出去吃饭,他的朋友对他说,女人怎么可以穿短袖,还化妆!当时妻子很不高兴,但是阿不来提却觉得很有道理。从那以后,他不让妻子打扮,不许穿漂亮衣服,夫妻关系变得很糟。

  渐渐地,阿不来提变得偏执、极端,动辄就指责周围的亲朋好友,说他们不是穆斯林、不清真,店也无心经营,经常关了店门和“朋友”聚会,说是要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妻子和父母担心他,把情况告诉了驻村工作队。在家人和工作队队员多次劝说下,抱着试试看的心理,阿不来提来到阿克苏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

  宿舍里干净整洁的被褥、床单,让阿不来提感觉很舒适;规律的生活作息,让他每天精力充沛;内容丰富的课程,让他学到大量新知识。从前和“朋友”在一起,饿了只能啃口馕,在培训中心,一天三顿有粥有面有蔬菜有水果,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特别是各种吃穿用全都免费,这让他很感激。

  “国家花这么多钱帮助我们,老师们认真负责,我怎能不认真学习呢!”怀着感恩之心,阿不来提认真上课,勤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法律知识和职业技能,他明白了,“朋友”的真面目是居心叵测的极端分子,自己感染了极端思想,如不及时止步,会毁了自己和家庭。

  “以前我好像着了魔一样,现在想起来真是后怕。”说起从前,阿不来提以手掩面,连连摇头,后悔不已。

  夫妻同心 共奔幸福路

  “以前他经常整夜不回家,我和他闹过离婚。结业后他不乱跑了,体贴了,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我生病了还给我洗衣服。”提起阿不来提的变化,妻子努尔曼古丽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努尔曼古丽告诉记者,从前家里的钱都是阿不来提管,现在由她管,店里采购都是她负责,有事丈夫也会尊重她的意见。互相体贴、互相关心,夫妻俩感情越来越好。

  疫情防控期间,餐厅不开业,阿不来提和妻子商量:“现在国家有困难,我们也应该做点能做的事。”他和妻子一起做了60份抓饭,送给执勤的交警和防疫人员。“他们十分辛苦,我也帮不上别的忙,就想让他们好好吃顿饭。”他说。

  恢复营业后,餐厅生意重新走上正轨,阿不来提又有了新的想法。他和妻子商量,要把小店和隔壁院子打通,重新装修,扩大经营面积,由妻子负责管理,他去阿克苏市开拓新的店面。

  夫妻俩一拍即合,努尔曼古丽说:“我一定管好这家店,你放心去阿克苏!”阿不来提说:“以后咱们生意做大了,开个餐饮公司,总经理是你,我当跑腿的!”妻子一听开心地大笑起来。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