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坚决守护好各族人民健康

2020年06月08日 09:48   来源:新疆日报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2日召开的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再一次强调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彰显出坚决守护人民健康的为民情怀。

  民安,国就安;民强,国就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守护人民安全是我们党践行初心的最鲜活体现。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代价、不计成本全力救治每位患者,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决不放弃任何一个生命,这是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始终坚持的首要原则,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展现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公共卫生体系是保障全民健康的重要一环,为了更好守护人民健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构建我国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作出了高瞻远瞩的长远谋划,从预防到救治,从机制到法治,从科技到人才,着眼长远,加快补齐守护人民安全的短板和不足,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也正体现了“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然要求全民健康;全民健康,也必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我区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加大健康扶贫力度,坚持每年开展全民健康体检,大力推进结核病患者诊疗救治工作,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参保率均达到100%,乡村卫生院(室)标准化率均达到100%,做到了贫困人口得了大病、重病后基本生活有保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坚决守护好全区各族人民的健康。

  健康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只要我们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真正放在首位、落到实处,就一定能切实维护好各族人民安全和健康,从而筑牢国家安全的基石,为各族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樊虹壹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