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风景线】援疆干部接力帮扶村服装厂

2020年06月09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阿克苏记者站龚喜杰报道)5月10日,在沙雅县红旗镇古再勒村服装厂门口,祖丽胡玛 · 亚森和她的姐妹们等待着从浙江嘉兴市援疆指挥部来这里帮助她们的老师。

  祖丽胡玛是2016年毕业的大学生,本可以留在乌鲁木齐市工作,可一心想为家乡做点事的她选择回到沙雅县,在村里办起了幼儿园,教孩子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后来每个村都建了幼儿园,不收费用,设施又好,我就把办公用品捐给了新幼儿园,自己准备开家服装店。”她说。

  2018年初,在沙雅县技工学校任教的嘉兴援疆教师任萍来到红旗镇教服装裁剪课,激动的祖丽胡玛一有时间就向任萍请教。看祖丽胡玛肯学肯干有想法,任萍支持她办一家服装厂,承诺提供技术支持,并找到嘉兴市援疆指挥部,为她办厂解决了一部分资金问题。

  当年10月,祖丽胡玛的服装厂开业,吸纳了27名贫困户到厂里就业。这时,任萍的援疆任务结束了,为了支持祖丽胡玛,她动员好友冯美芳参加援疆工作。

  “冯老师来后,帮助我们培训裁剪工、缝纫工、绣花工和机修工,还为我们设计了模板。嘉兴市援疆指挥部又给我们争取了订单,在这里工作的贫困户,每月工资都在2000元以上,并在2019年全部脱贫。”祖丽胡玛说。

  2019年底,冯美芳的援疆任务期满。今年,受疫情影响,祖丽胡玛的服装厂订单少了,就在她苦恼时,5月3日,沙雅县委副书记、嘉兴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王建峰带着援疆干部来到厂里调研,得知她的困难后,当即与嘉兴市援疆企业沙雅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联系,为她争取了4万元订单。

  嘉兴市援疆指挥部还让冯美芳的同事——第十批援疆干部宋浪萍到厂里来帮助祖丽胡玛,为服装厂谋划出路。了解情况后,宋浪萍建议结合新疆的民族特色,围绕艾德莱斯绸设计一些艺术品,在网上销售,打造出独有的品牌。

  “我们真是太幸运了,创业路上有一批接一批嘉兴的亲人帮助,服装厂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祖丽胡玛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