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一座城 文明在行动】乌鲁木齐警方5月找回乘客遗失物品172件

2020年06月09日 12:4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青霞 通讯员秦肖湘报道)6月8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以下简称公交分局)公布一组数据:仅今年5月,分局共受理群众救助213起,帮助群众找回遗失在出租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物品172件,价值311万元。

  “我们几乎每天都能接到类似的求助,尤其一到夏季,遗失求助比较多。在遗失的物品中钱包和手机占到了近一半的比例。”公交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5月16日,阿先生搭乘出租车时将一部价值万元的手机遗失在出租车上,手机内存有重要文件资料和联系人。民警根据失主提供的时间和行车路线等信息,历经48小时才联系到出租车司机李师傅,将手机找回并归还失主。

  首府某公司负责人李先生5月19日乘坐出租车时将手提包遗失,包内有金额为300余万元的欠条、公司发票200余万元、现金3000余元。

  “那天傍晚忙完工作有些疲惫,就没开车,打了辆出租车。下车后我才突然想起包没拿下来,当时也没要发票,更没记车号,我心里那是一个乱,感觉整个人都快崩溃了。”虽然时隔大半个月,李先生想起来还心有余悸,如果欠条丢失,自己辛苦半辈子的钱有可能就打了水漂。

  李先生第一时间报了警,在民警和出租车司机的帮助下,很快寻回了遗失的钱物。

  如何才能防止东西遗失呢?警方表示,其实只要做到以下三点就够了。一是上车时保持清醒,贵重物品放在包内不要离身;二是如果有东西放在裤子兜里,那最好不要跷二郎腿,因为这样很容易使东西滑出口袋;三是下车时提前准备,仔细检查随身物品是否齐全,下车后记下车牌号以防万一。

  继续阅读

  这样做可快速找回遗失物

  公交分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不慎将物品遗失在出租车上,可通过车号或发票号,登录“乌鲁木齐市客运统管办官方网站”或拨打“3879999”,获知车队联系方式,联系车队找回。

  如果没有记住车号,也可向市公安局公交分局下设的各派出所求助。

  最后,通过微信扫码向司机支付车费的失主,可打开“我-钱包-交易记录”,找到你向司机支付的那笔交易,进入交易详情页,点击“联系收款方”,在页面里留言、提供你的联系方式,提交。这样方便司机及时和您联系。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