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一季度末全疆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077.72亿元

2020年06月10日 09:1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报道)6月8日,记者从新疆银保监局了解到,为聚焦信贷需求,规范推动扶贫小额信贷业务,新疆银保监局督促辖内银行机构按照分片包干责任要求,对符合条件且有贷款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能贷尽贷,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四个不摘”要求。截至2020年3月末,全疆银行机构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42.49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36.31万户。

  小额信贷解决贫困户个人需求,精准扶贫贷款更是可以改善深度贫困地区整体面貌。新疆辖内银行机构不断加大扶贫产业和扶贫项目精准扶贫贷款投放力度,做到资金早投放、项目早见效。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全疆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077.72亿元,同比增长21.99%。

  这些扶贫贷款中,有的用于因地制宜立足贫困地区资源、产业特色,有效对接特色农业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产业园区的金融需求,全疆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541.06亿元,同比增长近五成。有的用于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贷款支持,聚焦贫困地区供水保障、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地区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全疆扶贫项目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382.95亿元。

  银保合力,对接精准扶贫新模式。新疆银保监局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的统筹安排,加强行业引领,启动三大粮食作物制种保险工作,将小麦、玉米、水稻三大粮食作物制种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予以保费补贴,对种植生产风险予以充分保障。贫困地区特色产业也获得支持,结合红枣期货上市情况,在若羌通过红枣“保险+期货”试点,实现特色农产品价格保险业务“破冰”。

  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全疆保险机构承保林木159.18万亩,承保金额25.46亿元;承保大牲畜、小牲畜、各类家禽分别达到96.83万头、240.76万头、390.57万只。同时,为引导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参加农业保险,保险公司还通过第三方资金支持和捐赠方式提供农业保险补贴,缓解贫困户参保压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形成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