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轮台县群巴克镇诺乔喀村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见成效

2020年06月10日 11:22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诺乔喀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邓晓刚来到红枣基地了解村民务工增收情况。

  天山网讯(记者张慧疆摄影报道)芒种节气刚过,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群巴克镇诺乔喀村迎来一年中农事最繁忙的时节,巴州政府办公室驻轮台县群巴克镇诺乔喀村“访惠聚”工作队与农业技术人员一道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技培训,指导村民做好农业生产。

  诺乔喀村共有754户2274人,该村2014年被识别为贫困村。2016年,该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五通七有”全面实现,贫困发生率动态清零,实现整村退出贫困村。

  “摘帽”不懈怠,奋力奔小康。工作队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坚持“脱贫、巩固、提升”总基调,持续强化精准帮扶措施,进一步巩固该村脱贫攻坚成果。

  “和乡亲们一起务工很开心”

  今年年初,工作队积极推进转移就业,实施投资小见效快的精准扶贫项目,在全村吹响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冲锋号。

  诺乔喀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邓晓刚说:“我们始终把就业扶贫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村困难村民中有劳动能力的468人,已全部实现就业。村里引进内地客商建设红枣基地,目前在红枣基地务工的村民有26人。”

  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阿布来木·买合木提是最早一批在红枣基地务工的村民之一。如今,他掌握了果树种植管理技能,被选为技术员,带着乡亲们一起务工增收。5月25日,在村里的红枣基地,阿布来木带着几位村民给枣树抹芽,他一边示范一边给大家讲解技术要领。

  “我和妻子一起在红枣基地务工,两人工资加起来一年有近7万元,日子越来越好,我和乡亲们一起务工很开心。”阿布来木高兴地说。

  “能吃上自己种的菜特高兴”

  去年以来,工作队结合村民庭院闲置土地不能有效利用、蔬菜种植技术欠缺的实际,争取扶贫项目资金为困难户新建了20座蔬菜拱棚,并邀请农业技术人员面对面、手把手指导蔬菜种植,不仅解决了村民蔬菜自给自足的问题,吃不完的蔬菜还可以拿到巴扎上销售增加收入。据初步估算,蔬菜拱棚每年可为一户困难家庭节省开支超过2000元。

  6月4日,走进村民吉米兰·托乎提家的菜地,豇豆、西红柿、黄瓜等蔬菜长势喜人。“去年,我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申请了2万元扶贫资金,在院子里新建了蔬菜拱棚,刚开始没有完全掌握种植技术,只解决了自家吃菜问题,增收效果不明显。”吉米兰说,今年开春,农业技术人员再次来到她家,在技术人员的指导帮助下,她今年种的七八种蔬菜长势很好,已逐步进入采收期。“能吃上自己亲手种的菜特高兴!”吉米兰高兴地说。

  “有信心让扶贫鸽飞得更高更远”

  今年年初,工作队通过走访入户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建议,引导有意愿、有技术、有能力的村民发展特色养殖,并把养鸽产业作为庭院经济的主攻方向。5月初,工作队采取统一品种、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市场保护价收购的模式,争取扶贫项目资金9.6万元,从外地购买了1200羽种鸽,发放给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村民如则·穆太力普就是受益者之一。

  6月5日,在如则家的鸽舍里,他一边给鸽子添水补食,一边说:“工作队给我免费发放了200羽种鸽,经过20多天养殖,鸽子开始产蛋,两三个月后鸽子就可以增加到三四百羽。我有信心通过养鸽子增收致富,让扶贫鸽飞得更高更远!”

  针对传统养殖周期长、见效慢的实际,工作队通过转移就业、发展庭院经济等措施,以点带面逐步形成庭院特色产业的良性发展,为村民持续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邓晓刚说:“我们将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持之以恒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精准扶贫力度,把增收致富作为引领村民奔向美好生活的新起点,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