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台县东湾镇根葛尔水库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2020年06月10日 12:20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白云峰报道)近日,笔者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东湾镇根葛尔水库管理站看到,管理站的院落房檐上布满一个个燕窝,近百只燕子在根葛尔水库水面和院落之间飞来飞去,这一场景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赏、拍照留念。

  “看到燕子在这里筑了很多巢,感觉很壮观,说明这里的生态环境不错,吸引了很多燕子来安家。”乌鲁木齐市游客王雪娇向笔者讲述说。

  据奇台县东湾镇根葛尔水库管理站站长王永忠介绍,根葛尔水库地处天山北麓前山区大沟河谷,水库、湿地面积达1000多亩。近几年,当地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林木日益茂盛,水草日渐丰美,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上千只水禽、飞鸟前来觅食、栖息。

  王永忠说:“近两年,越来越多的燕子来这里安家,一开始在屋顶角落筑了一个窝,后来越筑越多,到现在已有30个燕窝、100多只燕子。根葛尔水库水草丰美,旁边有农田和水塘,水面有较多的飞虫,可以为燕子提供充足的食物。我们管理站也加大对燕子的保护,有时候燕窝里的雏鸟不小心掉下来,我们会把雏鸟放回鸟巢里,为它们栖息、繁衍提供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崔导胜 ]